艺术无“所”不在 台湾的“美感厕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20 07:06:00

  提到老厕所,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卫生条件差,采光差,破烂不堪等等,由于年代久远,有的甚至还会伴随着安全隐患。但是,台湾去年推行的学校老旧厕所重建计划,在恢复舒适环保,安全卫生的基础上,还让这些老旧厕所摇身一变成为了“艺术馆”,连学生们都笑着说:“从此上厕所更开心了!”

  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台湾“教育部”从去年起,协助各个县市的公立小学和初中推行老旧厕所整修活动,288所学校的1040余间厕所化身成为“美感厕所。”在细节处实践美学教育,激发青少年的艺术细胞,还能方便生活,使得这项计划深受好评。

  位于新北市的埔墘小学,虽然经济环境优厚,但是校舍厕所老旧,屋龄高达25年以上。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这里饱受摧残,已经破旧不堪,脏乱甚至危险的环境,早已不适于孩子们上厕所,所以它也接受了整修。学校采取开高窗、压力换气的方式,使得空气形成自然对流,成功改善通气环境,去除异味。在高窗的基础上,学校将所有灯具改为感应式灯具和LED灯具,不仅改善了采光差的问题,还可以节能环保。地板改用雾面砖,另外增设排水暗渠,利于清洗维护,让厕所更加干净整洁。

  新改装的“艺术馆”,不仅功能上干净整洁,设计也大方得体,难怪让人竖大拇指,好评有加。

  完成整修之后,教师还带着学生们来新厕所参观学习改造理念,说明如厕礼仪,让厕所变成了教育的一环。这让孩子们从生活学起,从身边学起,亲身体会到了环境教育和美学教育的魅力,怪不得有学生笑着说:“从此上厕所都开心了。”

  栖身在花莲县的铜门小学,是一所已经有97年历史的太鲁阁人“原住民”学校。学校被山脉三面环绕,自然景观秀丽动人,因此在老旧厕所整修活动中,学校采取开放式的设计,既解决了通风问题,又可以直接看到环绕学校的山林景色,还能看到校门口的两棵老树呢,说起来还略带点诗情画意。此番改造还加入了当地的民风特色——红白黑三色瓷砖,有些地方还加上了彩绘,从内部来看丝毫感觉不到像是一间厕所。洗手台的翻修,也在设计上采用了线条与几何图案的圆形,简约而美,充满艺术气息,瓷砖小便池的更换也更加安全美观。这次改建让曾经的老厕所变换了“味道”,变得焕然一新。家长们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在这么艺术的环境中上厕所,心里宽慰了许多。

  最好的教育方式是体会,最好的艺术是关怀。温暖的爱与关怀,充满艺术气息。这次整修工程实用且富有新意,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切身体会美在身边,关怀无“所”不在。儿时的启发往往是最重要的,不知道孩子们在多上了几次厕所后,会不会由“所”启发,兴许未来的小设计师就在厕所里,构想了自己的第一个设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