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评:凭"才华"赢得融资 Papi酱满足了谁的空虚?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2016-03-20 07:36:47

  摘要:一个平胸以及贫穷的小妹儿、老妹儿以及妹儿,突然成了2016年中国第一女网红。话说网红一直以来做的都是电商导流的事,直接靠才华去拿风投的事还真是闻所未闻。Papi酱与一般的整容鬼们不同,不靠颜和胸来吸引眼球,完全凭借有趣的内容吸引受众。

易评:凭

网易科技/秉翰

  一个平胸以及贫穷的小妹儿、老妹儿以及妹儿,突然成了2016年中国第一女网红。本周更是言之凿凿,Papi酱估值3亿融资1200万。台湾话混搭东北话,上海话混搭英国话,2015年笔者从未听过的Papi酱,2016开年突然成了微博粉丝超过6百万,网红排行榜第2名的中国第一女网红。

  这是为什么呢? 笔者印象中的网红应该是那种穿内衣卖萌且善于自我营销的美女们。Papi酱既不性感也不美,据说还拖家带口,难道宅男们的口味变了?印象中一个姿色一般的女子要上头条,通常需要采用直播出事故的方式。比如,直播papa啦,直播换衣服啦,总之要让众宅男燃起papa的欲念才行。而Papi酱竟然完全靠才华上位,不靠找男友,不靠公会,也不靠刷礼物就轻松成为亿万富婆。对于这种现象级的事件,本期易评不得不评一下。

  几段短视频=千万人民币?

易评:凭

  话说网红一直以来做的都是电商导流的事,直接靠才华去拿风投的事还真是闻所未闻。现如今的投资环境,创业公司拿个千万风投都算是个事了,拍几个短视频就能估值3亿,想想也是醉了。要么投资人疯了,要么Papi酱真的有什么可持续发展的优势还没有表现出来。网红热的快,冷的也快是永恒的定律。网红的生命周期可能还没有一款游戏来的长。

  互联网的触角慢慢深入传统经济。传统的商业模式开始遭到颠覆,电商和社交互动化营销逐渐主导市场,网红经济也由此诞生。现如今去央视打广告,还不如王思聪帮你发条微博,或者王思聪的女友雪梨来条推荐。

  如今的互联网最不缺的就是宅男和女屌。众网红们以年轻貌美的时尚达人形象横空出世,露个胸、卖个萌、炒炒绯闻,就能主导大票粉丝的购物取向。宅男要看胸,而女屌们则可以强力带入幻想自己与网红们的生活能够贴的更近。于是,网红们男女通吃在社交媒体上聚集极高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庞大的购买力。

  而Papi酱到底怎么赚钱,笔者要画下一个大大的问号。以前的网红那是靠姿色上位,或者更直白点是papapa经济学。吸引众人的外表成为电商平台天然的导流招牌。网红通过自身对粉丝的影响力,逐渐把外围的、站外的流量变现。网红除了自己开店,经营自己的品牌,甚至已经开始管理供应链。但是Papi酱要卖衣服吗?这个好像有点难,毕竟Papi酱视频当中展示的是智慧而不是穿搭。卖穿搭容易,卖智慧怎么卖?

  当然作为视频天然的赚钱属性就是卖广告,像《十万个冷笑话》一样大量塞进广告,现金自然源源不断。但是,《十万个冷笑话》后面是一整个制作团队,而Papi酱孤身一人,这种模式通常对广告商的吸引力不大。比如万合天宜旗下的老湿等人就弄得不温不火,要到万合天宜旗下抱团取暖。总之Papi酱,不靠papa这种互联网原力到底能不能赚到钱,是个未知之数。

  原来女网红也可以靠智慧取胜

易评:凭

  一般来说,提到网红人们可能想到的是思聪的众多女友们,一条思聪雪梨吃火锅的新闻可以轻松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年过半百的郭天王的女友是网红,年未半百的罗志祥的女友也是网红。这些网红之所以能红与她们papa的对象不无关系,你我这些男屌们都想知道这些富二代和明星们看上的女人都长个什么样?而众多女屌们则投去羡慕的目光,幻想某天可以像这些网红一样。要不然雪梨淘宝店里的衣服都是谁买的?

  而网路主播们,别管是唱歌的还是玩游戏的,靠穿着清凉、在镜头前大跳热舞吸引众多土豪、富二代和男屌丝们,满屏的礼物那是刷刷刷的,年薪千万那跟玩似的。

  Papi酱与一般的整容鬼们不同,不靠颜和胸来吸引眼球,完全凭借有趣的内容吸引受众。视频中的吐槽都是时事热点,槽点中透着睿智。Papi酱视频内容的选材永远能够切中某一受众群体的要害。比如男性生存法则第四弹,为什么你送的礼物女朋友总是不喜欢?简直说出了亿万男屌丝的心里话。女人就是麻烦,Papi酱吐槽犀利,让人觉得逗比又感同身受。

  而有关时事热点,例如《单身节前夕送给单身的你几句暖心话》、《微信有时候真让我崩溃》、《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你准备好了吗?》等视频的累计阅读量都是10万+级别。豆瓣、微博、贴吧先后成立了papi酱粉丝后援会,粉丝打赏的频率不亚于刷礼物的土豪,而粉丝在知乎上进行的爆帖行动,则不亚于帝吧出征。微信、微博、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美拍、秒拍、小咖秀、A站、B站全覆盖,无处不在,随便出一个视频在如今的氛围下分分钟就能刷爆你的朋友圈。

  网红经济学终于有要脱离大胸锥子脸的趋势。从贩卖“白富美的生活方式”向纯粹的娱乐大众过度。人们曾经吐槽“网红整容标配”、“炫富拜金”,但她们却依旧过着大多数年轻女孩所羡慕的“白富美”的生活。Papi酱出现后终于有这么个新一代女网红靠着吐槽神功秒杀了所有其他让人审美疲劳的老一辈女网红们。

  这是一个“空虚”的时代

  如今的中国社会土豪和富二代层出不穷,有了钱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一切。Papa过后是空虚,游戏过后是人生。穷的只剩下钱的人更多的是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富二代是这样,土豪更是这样。Minecraft创始人Markus Persson没事就在“推特”上表示空虚寂寞冷。大部分人可能会觉得他收下了微软25亿美金后,没事bibi个屁啊,这是炫富吧。你还真别这么说,感到空虚的有钱人还真不止他这么一个。

  我们这些挣扎在“温饱线”上的同志们,其实是没时间停下来思考人生,因为一旦停下来可能就不温饱了。但是有钱人就不一样了,有了钱意味着好多好多烦恼你可以不用再去理会,于是你有了大量填不满的时间。也许你可以说,没什么啊,papa去,开party去,反正老子有钱。还真有很多有钱人靠这个来填满自己的时间,但是迷失也就发生在这里。没有了人生目标后,也许papa过后就是神经性药品,一路下来你也就成为了被欲望控制的驱壳。

  于是,这也解释了众多二三线城市的“老板们”获得他人认可的最好方式就变成了给美女们刷礼物。直播间里看着主播一声一声的叫着老公,众屌丝顶礼膜拜,靠着刷真金白银干掉其他土豪,老板们的空虚得到填补。也许你觉得这些人都是SB,但也许这就是空虚时代的网红经济学。能让你笑的,能让你爽的都能够得到看似不相配的现金回报。

易评:凭

  网红造富神话不断上演。YY李学凌在最近的财报中不断提及主播年薪千万的事情,连YY的幕后老板雷军也都在微博上转发电竞女主播Miss加入虎牙直播的微博。欢聚时代签Miss小姐花了3000万,但是雷军系从直播或者网红经济上获得的经济效益可能30亿都不只,要不然YY每个季度几个亿几个亿的净利从何而来,还不是从土豪们的礼物或者众屌丝专注的目光中得来。

  就在这个社会对女性的物化慢慢演变成有颜就是一切,有胸就是一些,才华不重要只要会papa就可以的时代。Papi酱的出现可以算是一股清流,不靠颜、不靠胸,只靠才华的女网红也是有的。

  当然,写了这么多也不是为了证明在下是不在乎胸和颜的高尚奇男子,毕竟笔者还没有脱离人生的低级趣味。只是,互联网娱乐事业中似乎不应该只有这些才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