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春分皇帝举行祭日仪式 民间流行“竖蛋”游戏

作者:上官云 来源:中新网
2016-03-20 07:26:00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上官云)“雪入春分省见稀,半开桃李不胜威”。在不少流传至今的诗词中,都有对春分的描写。从古至今,不少有趣的民俗也不断形成、丰富。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刘一达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表示,古代人们对春分日很重视,皇家会举行相应祭祀仪式,“此外还有喝春酒、竖蛋等丰富多样的民俗活动”。

  春分昼夜等长 古代举行祭日仪式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通常被看作春季90天的中分点。刘一达介绍,时间大致在每年公历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等长”。

  关于春分,在古籍中也有记载。《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古时,春分分成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这是说春分到来后,燕子会从南方飞回,下雨时天空会响起雷声并发出闪电。

  “古代官方有祭日仪式。古代帝王的祭日场所大多设在京郊,现在北京日坛便是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祭祀太阳的地方。”民俗专家萧放介绍道。

  虽然比不上祭天与祭地典礼,但祭日的仪式也颇为隆重了。其中,在太阳升起的时候要举行“朝日”仪式,时间为春分的卯刻(早晨6时)。祭日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此外,皇帝有时也会在春分祭祀先农。过去是农耕社会,人们对农业生产很重视,这个举动也有祈福迎祥的寓意。”刘一达表示。

  喝春酒吃春菜 民间流行“竖蛋”游戏

  与官方不同,民间则将春分视作踏青活动的正式开始,如放风筝、野外挑野菜等等。饮食方面,则有吃春菜、喝春酒等一系列有趣的习俗。刘一达说,过去老北京还时兴在春分吃春饼,或者吃一些绿色蔬菜,“最早春饼只在特定时节吃,现在则演变为一种普遍的食品了”。

  春分日另外一项颇为有趣的习俗,就是“竖蛋”游戏,并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流传下来。刘一达说,玩法并不难,就是选一个外表比较光滑的新鲜鸡蛋,找一张桌子,尽量轻手轻脚地把它竖起来,“这个游戏也挺受欢迎”。

  “古时认为,阴历2月12是花神的生日,从时间上来说,恰好与春分到来的时间相差无几。今年则正好重合。”刘一达说,为了纪念花神,民间会举办“花朝节”,俗称花朝,“此时,市场上会有大量鲜花出售,在一些类似文人聚会的场合也会摆满鲜花”。

  不过,刘一达说,现在在北京,“花朝”已经演变为春分时节的各式花卉展览,“比如在香山等地。这很可能是因为大家认为,花儿也是春天的象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