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湖南会展业直接收入22亿 成"湘品出湘"重要通道

作者:鲁毅 来源:中新网
2016-03-20 07:14:00

  中新网长沙3月18日电 (记者 鲁毅)《2015年湖南会展业发展报告》18日对外公布。报告显示,2015年,湖南省共举办展览及会议节庆活动748个,会展直接收入22.05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相关产业收入201.13亿元。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黄芳表示,从数量和规模上,湖南会展业都取得了进一步跨越,发展势头良好,对交通、旅游、住宿、购物、通讯、建材、广告等相关产业经济拉动效应明显,成为湖南商品走出去的重要通道。

  据统计,2015年,湖南省企业出省参加境内会展项目42个。此外,湖南省贸促会还组织了该省428家企业出国(境)参加境外近100个会展项目(包括港澳台地区),签订进出口贸易合同金额约268.2亿元,比上年增加17.26%。

  “现代展会已经从单纯买卖发展成为一种经济形态,形成了以展会为核心的产业链。尤其是品牌展会正逐步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力量。”黄芳表示,湖南已培育了工程机械、钢铁有色、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结合湖南优势打造专业化展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将是湖南会展业发展的工作重点。

  目前,湖南已培育多个专业化程度高、特色鲜明的品牌展会。如中国(长沙)国际葡萄酒、烈酒展览会、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橘洲音乐节、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等,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国中部地区专业性高和极具影响力的展会。2015年在郴州举行的第三届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吸引全球众多国宝级展品参展,并创造了逾16亿元的交易额。在香港举办多年的亚洲农产品展利用展会本身邀请的专业客户,成功为湖南农产品进入香港摸索出了一条道路。

  根据调查结果,湖南会展经济取得了平稳健康的发展,但举办区域主要集中在省会长沙,地区分布不均。2015年湖南举办的较大的357个展会中,在长沙举办的占比高达63.87%,仅有不到四成展会在其他市州举行,也倾向于长株潭城市群以及衡阳、郴州地区。这种地区分布不均现象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会展业重视程度以及当地基础设施等密切相关。

  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黄芳表示,2016年湖南省会展业将加大政府引导作用,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优化展览业布局,培育品牌展会;加大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引进国际知名会展公司;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支持会展协会发展;拥抱互联网+时代,探索“互联网+会展”新模式;加强会展人才体系建设,建立专业会展队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