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开馆 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

作者:柴安东 来源:央广网
2016-03-20 07:13:00

  央广网济南3月19日消息 (记者柴安东 通讯员崔鹏森)为纪念中国邮政开办120周年,3月19日,以弘扬传统书信文化为主题的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博物馆邀请现代著名诗人和剧作家贺敬之先生为博物馆书写馆名。

  山东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位于济南市经一路91号,为济南老电报大楼原址,始建于1904年,是济南现存最早的电讯建筑,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博物馆展览面积870平方米,共有二层,以书信为主要藏品,分书信文化史、古代书信集粹、近现代书信集粹、山东名人书信集粹四个部分,旨在弘扬中国书信历史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着力打造成为国内首家集展示、收藏、教育、研究和交易于一体的,融知识性、专业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书信主题博物馆。

  博物馆通过文字、照片图片和书信真品,详尽介绍了书信文化史、古代书信、近现代书信、山东名人书信等。除展现书信文化史及相关书信知识外,还选取一些近现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军事家、教育家、文学家、书画家等代表性人物的书信进行展示。一层陈列“书信史篇”和“古代书信”, 二层陈列“近现代书信篇”和“山东名人书信篇”,共展出近三百幅照片图片和一百多件真品,同时还展出古代代表性展品复制品近百件,其中包含迄今发现的我国古代最早的家书——睡虎地墓地出土的战国末期的两件木牍复制品,为博物馆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

  邮政作为公众的信使,作为传递信件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在传统的书信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方便市民、游客用邮,博物馆在一层展区设置了老济南文化主题邮局,向公众提供信件、包件、报刊、集邮、邮购等邮政服务。

  近年来,在集团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邮政主题博物馆蓬勃发展,山东邮政先后建成了山东战邮纪念馆、烟台近代邮政博物馆、枣庄台儿庄邮政博物馆,不仅成为邮政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而且带动社会群体对邮政历史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据了解,建成后的“华夏书信文化博物馆”,将秉承“继承历史、传播文明、弘扬文化”的社会使命,进一步丰富山东邮政博物馆的规划建设体系,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有效促进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着力把博物馆建成与我国文化大国地位、山东文化强省的目标相匹配,与中华民族、齐鲁大地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相符合,与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一致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专业主题博物馆,全力打造成为山东新的人文旅游景点和城市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