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倒在扶贫的路上:记贵州大方县绿塘乡原党委书记彭练基

作者:陈屹 来源:央广网
2016-03-20 07:00:00

  央广网毕节3月20日消息(记者陈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彭练基曾在基层派出所工作21年,2013年被任命为国家级一类贫困乡——贵州大方县绿塘乡的党委书记。在彭练基曾经工作的办公室,破旧的家具已经露出了底色。16-03-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和彭练基共事过的乡长,现任绿塘乡党委书记陈享义:这间就是当年彭书记的办公室,(一张桌子,一个板凳)贫困乡啊,办公条件不太好。他经常在这里加班到深夜。

  绿塘乡曾经矿群矛盾突出,彭练基到来后,不断往矛盾最深的矿区跑,给大家讲感情、讲法治、讲发展,矛盾调解很快就取得了效果。

  陈享义:彭书记,他是做群众工作的高手啊!老百姓找他反映事情的时候啊,他经常说要一杯茶、一根烟、一张笑脸。

  理顺了矛盾,绿塘乡就拉开了“拔穷根”的战场。这第一步,就是要打通通往外界、直达县城的绿塘乡到文阁乡的通村路,让2个乡4个村62个村民组的1.6万多人受益。

  陈享义:当时我们结伴而行,走得满头大汗,高一脚低一脚地走了1个多小时,我们越走越坚定了要修好路的决心,现在这条路已经动工了。

  绿塘乡,先后实施安全饮水工程5个、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172户,种植经果林和中药材近2万亩。2014年6月29日,彭练基因病牺牲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年46岁。彭练基走了,但他的感人事迹仍在大山间流传。正在挖田背粪种土豆的营盘村村民说,这是在努力实现彭书记生前设想的“土豆经济走廊”;乡干部们也仍然记得彭书记违反了规定,开会接电话,立马自掏罚款的故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