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 今年中国经济有望阶段性企稳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3-20 07:40:13

王一鸣: 今年中国经济有望阶段性企稳

19日,扎克伯格(左)和马云在峰会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19日说,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探底过程中,但在投资增速趋稳、化解过剩产能启动、新动能加快形成的条件下,本轮经济放缓有望实现阶段性企稳,全年经济增长仍可达到6.5%以上,后两年经济增速将逐步回稳,总体上呈现L型增长态势。

  王一鸣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上说,2016年世界经济将难改“新平庸”表现,维持“低增长、低通胀和多风险”态势。中国经济走势既受到全球经济艰难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美国退出量宽政策、美元延续升值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又将在与其他经济体的互动调整中影响世界经济。

  他指出,2015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10%,比上年下降5.7个百分点,2016年将继续回落到个位数,并将逐步探底;随着国务院今年2月下发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标志着中国化解过剩产能将实质性启动;此外,中国新一轮改革旨在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和推动科技创新,意味着中国增长动力转换也将加快推进。

  “中国本轮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结构性因素主导的结果,也标志着增长阶段从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王一鸣说,展望2016年,中国经济仍处在重构新平衡的关键时期,在投资增速趋稳、化解过剩产能启动、新动能加快形成的条件下,本轮经济调整有望阶段性企稳,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外交

  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建交开拓者

  基辛格:中美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

  93岁的美国前国务卿、中美建交的开拓者基辛格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上表示,中美之间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两国关系的前景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

  “‘修昔底德陷阱’近几年常被提到,指的是一个新崛起的国家迟早会同现存大国发生对抗甚至战争。”基辛格说,美国和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两国在很多合作领域都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尽管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但双方都有着坚定的决心去化解分歧、谋求共识。

  “时代在发展,世界在进步。”在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为主题的中美关系讨论中,基辛格反复强调这一点。他表示,环顾当今世界,化解地区冲突、构建和平秩序是总体趋势,中美都在为此付出行动。

  谈到中美关系的未来,基辛格强调“应该有长远的眼光”。“中美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这就是我所期待的。”基辛格说。

  基建

  中国铁建“一带一路”

  合同建设金额超150亿美元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齐晓飞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的“一带一路: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开发论坛”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铁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或拥有项目,在建项目111个,合同额151.1亿美元。

  齐晓飞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而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多基础设施薄弱,因此都有通过基础设施开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这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可持续的开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能力普遍不足,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十分明显,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拥有强大的产能支持,并且造就了一批在国际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优秀企业。

  据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铁建参与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格鲁吉亚等国的铁路、公路、房建等项目的建设,建成了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沙特麦加轻轨、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跨国铁路等一批在国际上颇有影响的项目,此外还有中泰铁路、沙特麦麦高铁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科技

  马云与扎克伯格谈创新

  人工智能将改变未来生活

  日前,韩国棋手李世石不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1:4落败。“围棋人机大战”掀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和未来科技的探讨热潮。

  “我认为机器会比人类更智能,但不会比人类更睿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人类要利用机器来解决问题,使机器成为解决问题的工具。

  “这次围棋比赛是人工智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脸谱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认为,人工智能未来5到10年将会取得巨大进展。他认为,无人驾驶会比人驾驶汽车更安全。在医疗方面,人工智能也能提高诊断准确率和治疗的有效率。

  “人工智能”一词已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我国未来将重点突破大数据和云计算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操作系统、高端工业和大型管理软件、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

  近些年,虚拟现实(VR)成为一个热词。通俗讲,VR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帮你实现“白日梦”。在此过程中,VR技术会模拟出逼真的三维虚拟世界,并通过视觉、听觉等让使用者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2016年将会成为消费级VR年。”扎克伯格对VR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介绍,脸谱公司2015年已与手机及虚拟现实设备生产商进行了深度合作。VR通过模拟环境,可以为用户带来非常好的体验效果,未来将生产类似智能手机应用的产品。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新兴产业支撑作用。大力推进先进半导体、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系统、新一代航空装备、空间技术综合服务系统、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储能与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材料、高效节能环保、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