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选树廉洁自律典型 营造遵纪守廉氛围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3-20 06:50:00

  “我们一定要更加主动地做好首批廉洁自律典型选树工作,评选好推介好,将来把一批又一批的‘廉洁之星’都点亮!”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胡乃民表示。为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东方电气集团开展了廉洁自律典型选树工作,以正面典型激发向善向上正能量,在全公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谁来选?一线职工说了算

  “廉洁典型的选树,必须倾听一线声音,由基层职工提建议,”东方电气纪检监察部副部长王晓路说,“如何把廉洁典型选好推出来,还是得由职工们说了算。”

  集团纪检监察部在基层各级党委组织全体职工民主推荐,并征求本级纪委意见基础上,与部分职能部门共同确定初步人选,在公示前后抽调业务骨干,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考察,从候选人的道德品质、业务成果、工作评价、成长履历等多方面“搭脉把关”,在科研、管理、技术等多个岗位中选树了首批20名廉洁自律典型。今年2月,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逐一介绍事迹。

  怎么选?遵纪守廉是第一位

  选树廉洁自律典型的内涵在于激励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遵纪守法、守规矩明底线。为此,东方电气在首批廉洁自律典型选树中把遵纪守廉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尺。在复审环节,由熟悉情况的领导小组对候选人资格进行总把关,违规违纪的坚决不参评,严格按照企业推荐、走访核实、评审组合议,最终确定典型人物的候选名单。

  “我们考察数十个候选人时,把勤廉作为首要条件,必须要有详实的廉洁事迹和客观的品质评价。”组织参与候选人考核谈话的集团纪检监察部案件审理宣教处副处长江利祥说,“都说得出理由、赢得职工认可、经得起时间考验。”

  为何选?表彰会不是终点

  集团组织了多个职能部门及所属企业组成专题编委会,整理编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廉洁自律典型事迹汇编》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廉洁自律典型人物电视专题片》,对20位廉洁自律方面的优秀东方人广泛推介。同时,搜集整理了优化选树工作流程、扩大评选范围、完善后续宣传等建议,接下来还将继续进行第二批廉洁自律典型的选树,并通过将廉洁自律典型人物吸收为“廉洁东方电气研究会”成员和“东方电气廉政监督员”。

  “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廉洁自律典型为标杆,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为东方电气持续发展、再创辉煌做出新贡献。”集团党组书记王计表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