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整治农危改补助中的腐败 134人主动交代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3-20 06:48:00

  长子、次子、三子、四子、妻子、大儿媳和本人分别“享受”一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3年时间里,织金县后寨乡大炉塘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洪举,先后为7名家庭成员制作虚假农危改资料上报,骗取补助资金10万元,用于“打造”自己的房屋。李洪举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其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此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包村干部王荣举、分管领导温应贤,以及联系领导、后寨乡政法委书记李忠分别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贵州省围绕脱贫攻坚硬仗,对农危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集中查处整治的一个缩影。

  贵州升级为强调,必须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农危改补助资金的行为严肃查处,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精准扶贫。

  省纪委监察厅部署市、县、乡、村四级纪检监察组织联动,牵住“牛鼻子”,督促县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自查要求,集中对农危改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和整改,建好工作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为压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六盘水、安顺等地,对自查整改中形成的各类台账、数据、报告一律实行签字背书,作为责任倒查依据,确保工作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财政、审计、住建等部门的专业人员对有关台账、数据和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分析和综合研判,梳理出规律性和共性问题。随后以县乡纪检监察力量为主力军,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执纪的再执纪”,盯住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开展专项监察。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走访68.2万余农危改户,发现问题9328个,涉及问题资金1.31亿元。

  针对这些违纪乱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查处整治,保障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到贫困群众身上。

  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土角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国学,代领2户危改户的危改补助资金存折,并将存折上的9500元补助款占为己有,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黄平县团仓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彬、村委会主任张国统和会计张占龙,强行向危改户索要“感谢费”共计8.25万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90件,党纪政纪处分1095人,移送司法机关60人,涉案金额2560.84万元。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有关责任主体制发监察建议书422份,并约谈部分党政负责人,推动问题整改,严防扶贫补助政策“缩水”“走样”。同时严格“一案双查”,以责任倒查倒逼责任落实。全省共问责74名党员领导干部和26名纪检监察干部。

  县乡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在案发地及其周围乡村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震慑心存侥幸的基层干部。如六盘水市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展了100余场次“以案说纪”活动,现场把被违规侵占、克扣的补助款清退给群众的同时,结合案例宣传“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莫违纪,违纪必被查”的道理,增强“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执纪效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4名涉嫌违纪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贵州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