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讲规矩处处守纪律 干部监督不分"八小时"内外

作者:张海霞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03-20 06:46:00

  围绕解决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该不该监督、有什么监督特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谁来监督等问题,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的主体责任。各地探索强化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建立重点清单,着力监督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在加强防控、明确导向、完善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贵州盘县:快查快结违纪行为

  盘县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除开展常规警示教育,积极创新监督方式,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对群众发现和举报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违纪行为,做到快查快结,及时通报曝光,强化震慑作用。

  2016年2月2日,一段十几秒的视频资料转交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视频显示几名身着制式警服的工作人员在一餐馆打麻将,县纪委迅速组织调查核实。经查,视频中的工作人员为盘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两河交警中队廖某等5名协警,在餐厅上菜前打麻将,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的形象。廖某等5人被辞退,且不得再聘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两河中队中队长谢某因管理不到位被诫勉谈话。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充分调动群众千万双雪亮的眼睛,让干部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真正做到八小时内、八小时外一个样,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盘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六盘水市纪委)

  湖南芷江县:狠刹“人情风” 紧盯党员干部八小时外

  芷江县纪委从基层人情风盛行为切入口,把党员干部工作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等纳入监管范围。该县纪委组织开展了“我与书记话廉政”系列活动之——“人情风该怎么纠”座谈会,县纪委书记面对面与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部分乡镇站所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县党代表座谈。通过座谈,整理出了满月酒、生日宴、建房乔迁、升学参军、拜师学成等一系列巧立名目的人情往来活动。经过梳理完善,制定出台了《基层党员干部人情往来十不准》文件,对党员干部立规矩,狠刹基层“人情风”。(芷江县纪委 田鸿)

  湖北汉川市:聘请信息员紧盯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

  汉川市纪委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作风情况的监督,将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列为监督对象,依托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聘请100多名网格信息员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的监督,并将“八小时以外”活动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述德、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年度考核等工作。

  2015年12月4日,汉川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式公告,程少文拟任汉川市刁汊湖渔工商实业总公司(养殖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场长)。公示期间,一些群众对其出入娱乐场所等问题进行了举报。对此,汉川市纪委迅速对有关程少文的举报问题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12月23日,汉川市纪委给予程少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经汉川市委复议,决定对程少文不予任用。(汉川市纪委 张志伟)

  江西上饶市:组建廉情预警信息队伍盯紧干部八小时外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组建由村纪检委员、老党员、居民代表担任的廉情预警信息队伍,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2015年4月,水南街道廉情监督员向区纪委举报,反映滩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维革公款旅游,在村财务账上报销相关费用,区纪委随即展开调查。经查,2013年7月,杨维革应其侄子邀请到抚州市做客。杨维革把村里5名干部一同叫去,6人在抚州市游玩两天,花费5348元。事后,杨维革以招商引资的名义,将此费用在村里报销。2014年3月,杨维革再次组织村里5名干部到宜春市明月山旅游,还邀请附近社区3名干部一同前往。回来后,杨维革又把8160元花费以外出考察的名义在村里报销。

  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杨维革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水南街道党委书记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受到诫勉谈话,街道原纪委书记娄豪水,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岗位。(上饶市信州区纪委 张治炉)

  云南曲靖市:监督从工作时间向非工作时间延伸

  曲靖市麒麟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从工作时间向非工作时间延伸,通过“六个严禁”明确了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用公款报销个人费用,搞小圈子等监督内容。此外,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八小时以外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各级纪委、纪检组承担监督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人大、执纪执法部门、广大人民群众及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2014年6月,麒麟区东山镇纪委按照上级交办的信访线索,对卑舍村委会戈背黑村村干部挥霍公款的行为进行了调查。经查,在2012年5月至2013年12月期间,时任卑舍村委会戈背黑村民小组组长李见堂、副组长施留飞二人以到麒麟区协调工作、办理村务为名,多次前往洗浴会所、大酒店等高档娱乐场所消费,并用发票分24次从戈背黑村民小组账户报销人民币30990元。

  2014年7月28日,东山镇纪委给予二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其承担所有消费费用。(曲靖市麒麟区纪委 张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