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高法院中止卢拉任命 称构成对宪法欺诈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社
2016-03-20 06:59:48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一名大法官18日晚做出裁决,中止政府对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的任命,认为这一任命存在明显目的,旨在帮助卢拉逃避司法调查。

  “可以这样认定,(针对卢拉的)任命及后来的宣誓就职可能构成对宪法的欺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希尔马尔·门德斯签署的裁决说,欺诈的目的明显,即防止法院可能针对卢拉下达“预防性逮捕命令”并予以执行。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门德斯宣布上述裁决后,巴西政府势必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由全体的11名大法官投票表决并作出终审裁决,预计相关纠纷会持续一段时间。不管最终结果怎样,最高法院法官的这一裁决很可能加深巴西政府与司法部门之间的对立。

  巴西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16日宣布任命卢拉出任有着“超级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协助总统处理一切政务。这一决定引发巴西国内一系列连锁反应,政坛风波潮涌。外界认为,卢拉入阁后将享有内阁成员豁免权,可以借此免遭司法部门的强行传唤和拘捕,缓解自身面临的困境,而罗塞夫可能借卢拉的威望挽救正面临政治困局的现政府。

  卢拉17日宣誓就任后数小时,巴西利亚联邦区法官签署临时法令,认定政府任命卢拉出任内阁部长不合法。不久,巴西联邦第一区法院作出裁决,推翻巴西利亚联邦区法官禁止任命卢拉为内阁部长的法令。不过,卢拉目前仍然不能履行职务,理由是里约热内卢联邦法院同样颁发了一项禁止任命卢拉的法令,在没有被推翻前仍具有法律效力。(徐超)(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