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盐城分行普惠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

作者:徐晓 朱开俊 魏嵘 王誉名 来源:新华日报
2016-03-20 07:33:00

  去年以来,工行盐城分行积极响应盐城市委市政府号召,把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付诸于小微企业信贷实践,加强产品创新,完善机制流程,破解“融资难、担保难、融资贵”等难题,助力全市小微企业发展。截至去年末,该行小微企业户数1570户,比年初增加326户,对小微企业表内外融资达98.50亿元,比年初增加22.3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较各项贷款增速高10.48个百分点,申贷获得率高达97%,比上年增长1.6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是肌肉,金融是血液。该行充分认识到经济下行压力下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在全辖成立了12家小微企业专营团队,为小微企业的市场拓展和金融服务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该行从服务客户源头着手,以“园区行”活动为抓手,积极与园区政府搭建有效平台,在贷款增信、政策扶持、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建立充裕的小微企业客户储备库,去年末入库企业168户。针对信贷规模紧张的矛盾,该行积极向上级行争取,配置了专项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仅去年,该行对415户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投放流量达50.85亿元。该行针对全市小微企业在去库存、去产能过程中不良率有所攀升的状况,已累计为21户困难企业,办理展期贷款54笔、金额35950万元,同时,将小微企业不良率容忍度提高至3%,比上年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在小微企业遇到困难时输液不抽血,使一部分有市场有效益有竞争力的企业舒缓压力,获得再生机会。

  为了更好的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该行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注重产品创新,满足小微企业多种金融需求。持续推广“网贷通”特色产品,特别契合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随借随还,降低成本。去年累计办理小企业网贷通业务4.1亿元。发展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业务,通过拓展小微企业与上下游客户交易形成的供应链,依托交易对手的信用和商品自身的价值,开办了保理、发票融资、订单融资等业务,去年该行已办理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业务10.64亿元。创新推出小微商户逸贷公司卡业务,以商户稳定的POS刷卡收单收入作为还款保障,主要用于小微商户上游采购、办公用品、办公事项等小额采购支出,可办理分期付款消费、转账、定制分期等业务,是无担保、无抵押的小额信用贷款产品,去年该行新办理小微商户公司逸贷卡授信近2400万元。该行还响应上级行号召,通过风险补偿专项基金作为增信措施,为现代服务业小微企业提供“财服贷”融资支持,对3个现代服业产业集聚区的13户企业累计融资金额8600万元。

  与此同时,该行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上深入研究,不断优化流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针对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在远程电子化审批的基础上,设置了“四合一”审批流程,实现了小微企业客户评级、授信、押品评估和业务审批一站式审批。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间最短1-3天,正常在5个工作日内处理到位。该行对小微企业实施让利减费措施,去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年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0.29个百分点,全年为企业减免收费项目20个、金额58.40万元。

  徐晓 朱开俊 魏嵘 王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