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入俄两周年 女检察长穿连衣裙庆祝(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20 06:48:00

  俄罗斯多地18日举行活动,纪念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周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当天访问克里米亚,强调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视察跨海大桥工程

  普京先是抵达克里米亚西部的图兹拉岛,视察一座连接克里米亚与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跨海大桥建设情况。这座大桥计划耗资30亿美元,2019年前竣工。

  由于克里米亚半岛周围陆地仍属乌克兰,克里米亚眼下是俄罗斯在黑海沿岸的一块“飞地”。俄罗斯希望这座大桥能进一步巩固克里米亚与俄罗斯本土的联系。

  普京说,这项工程是“历史性任务”,将使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大陆首次直接相连,对于促进克里米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他还说,一条海底输电电缆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投入使用,可以减少克里米亚对乌克兰供电的依赖。自去年以来,由于乌克兰向克里米亚的供电输电设施遭爆炸破坏,克里米亚几次陷入大范围停电。

  普京此行还与当地领导人会晤。塔斯社报道,克里米亚总理谢尔盖·阿克肖诺夫告诉普京,当地农业部门今年预计获联邦财政拨款35亿卢布(约合5145万美元),比克里米亚在乌克兰时多大约30倍。

  克里米亚不容讨论

  除普京访问克里米亚外,俄罗斯各地18日还举行音乐会、宴会等活动庆祝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两周年。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不会把克里米亚作为国际谈判或接触的议题,克里米亚的主权归属“不容讨论”。

  “它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俄罗斯没有、也不会同任何人讨论自己的领土。”佩斯科夫说,“必须要完全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意愿和他们两年前作出的决定。”

  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举行公民投票,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3月18日,普京批准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

  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西方国家开始对俄实施经济制裁,加上国际油价大跌等原因,俄罗斯近两年来货币贬值,经济不景气。不过,独立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仍有大约83%的俄罗斯人支持克里米亚入俄。

  欧盟呼吁多国制裁

  欧洲联盟18日呼吁更多国家加入制裁俄罗斯的行列,称欧洲国家非常担心俄罗斯在这一地区增加军事存在。

  路透社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盟关注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部署,担心俄罗斯通过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在黑海海域实施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欧盟委员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维持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禁止欧洲企业投资俄罗斯在黑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业务。

  “欧盟将继续执行‘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政策,通过更具限制性的措施。”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呼吁其他联合国会员国考虑类似的‘不承认’措施。”

  2014年7月,欧盟对克里米亚实施制裁,同年12月,欧盟宣布禁止欧洲公民投资克里米亚企业,进一步加强制裁力度。美国、日本以及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在内的其他主要西方经济体也因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美女检察长”庆特殊生日

  据新华社电 3月18日是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两周年纪念日,也是克里米亚检察长纳塔莉亚·波克隆斯卡娅(见图)的生日。这名美女检察官当天身着连衣裙出席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以这种方式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现年36岁的波克隆斯卡娅告诉媒体记者,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纪念日与自己生日是同一天,“我大概是最幸福的克里米亚人之一”,“今天是休息日和共和国的节日,因此我让自己第一次不穿制服而穿漂亮的连衣裙参加记者招待会”。

  波克隆斯卡娅2014年5月出任克里米亚检察长,迅速在全球吸粉无数。日本宅男对她尤其感兴趣,因其靓丽外形符合日本动漫美少女的标准。最近网络上热传一段她参观海豚馆的视频。波克隆斯卡娅承认自己最喜欢的动物是海豚,因为有一次海豚治好了她的抑郁症。她说:“我能从它们身上得到正能量。我一度十分难熬,为了让自己好起来,我在这里(海豚馆)度过了大约一个礼拜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