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办按揭却成个人信贷:20年按揭3年就到期

作者:谢涛 来源:华商报
2016-03-20 06:03:37

业主办按揭却成个人信贷:20年按揭3年就到期

  还了3年房贷,却得知购房办理的住房贷款是一个三年期个人信用贷款。如今100多位业主将面临着贷款到期,需要一次性支付完贷款,对此,业主说,不知道是谁欺骗了他们……

  昨日华商报A03版以《20年“按揭房贷”3年就到期》为题报道了西安市晶筑逸品楼盘(位于碑林区黄雁村十字附近)100多位业主的遭遇,引发极大关注。

  账户流水显示:

  每月还款与实际扣款不符

  昨日,晶筑逸品小区十余位业主给华商报记者提供的还贷账户流水中出现了这样的奇怪现象:每月按照按揭计算方式还款,但银行每月扣款全按照个人信用贷款只扣利息。对此业主表示并不知情。

  龚师傅申请贷款24万5年按揭,他每月给银行还款2600元,实际银行每月扣款为1200元。

  李女士申请贷款34万20年按揭,她每月给银行还款2500元,实际银行每月扣款为1800元。

  陈先生申请贷款32万15年按揭,他每月给银行还款2800元,实际银行每月扣款为1600元。

  张女士申请贷款50万15年按揭,她每月给银行还款4400元,实际银行每月扣款2600元。

  ……

  “如果当初我知道自己办的是个人信用贷款,每月只用还利息,就没有必要每月给银行多存1000元,按照按揭的月供还。”这些业主说。

  目前涉及办理按揭房贷却被办成个人3年信用贷款的100余位业主将整理银行个人流水,来证明自己的贷款合同被人捣鬼。

  银行:

  业主办理的是“安居贷”

  昨日,针对华商报报道,秦农银行碑林支行作出了回应。“这些业主办理的是秦农银行的‘安居贷’业务。该业务符合我国金融相关规定。”该行一负责人还说,“该业务并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据介绍,安居贷针对的是城改房等项目,贷款期限为1至3年。当项目具备住房按揭条件时对借款人办理住房按揭贷款并收回已发放的“安居贷”贷款。

  昨日,该行相关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业主签订合同的相关原始资料。其中在个人借款申请书、借款人承诺书中制式的打印体上提到了“安居贷”和在可以办理按揭后无条件配合办理按揭。

  “我行在为客户办理安居贷业务时,已经在合同条款中清晰地说明业务品种。”该负责人说,“而业主们签字确认,从我们的章程上来讲就代表了业主对合同条款是没有异议的,是认可合同条款的。”

  开发商:

  或因销售公司推销时理解偏差

  昨日该楼盘开发商一负责人表示:“当初给业主办理安居贷,是售楼部销售公司给业主进行具体业务推荐介绍的。”

  “在此之前开发商这边专门给销售公司培训过安居贷的细则,也要求他们给办理的购房者讲清楚安居贷的细则。”该负责人说,“至于为何会出现个别业主理解为按揭贷款,不排除是销售公司业务员没给业主讲清,让业主在理解上出现了偏差。”

  目前该楼盘已经售罄,销售公司也早已撤离。

  解决方案:

  可给业主办理展期业务

  据秦农银行碑林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和业主的这份安居贷业务中,银行还和开发商签订有担保合同。

  “晶筑逸品楼盘因一些客观问题,五证一直没有办妥,我们银行也一直没办法给业主们转成按揭。”该负责人说,“但银行和开发商签的有一份担保合同,并且开发商在银行有担保金,也抵押了一些资产。”

  据该负责人解释,由于合同的存在,目前能妥善解决的是给这些业主办理展期业务,即延期1年6个月时间,这部分多出的利息由开发商承担。在此期间开发商取得五证后,银行会第一时间为业主们转为按揭贷款。

  “按照和开发商签订的担保合同,如果延期1年6个月的时间内开发商还无法取得五证,银行会将开发商抵押的资产用于归还业主们所贷房款。”该负责人说,“这是有法律效力的担保合同,请业主们放心,我们不会因业主们签的是安居贷贷款而让业主们无故受损。”

  “在这1年6个月的时间,我们银行肯定会督促监管开发商完善手续,能够成功地给业主们办理按揭。”该负责人说。

  律师

  解除合同很难 业主可申请退房

  “按照目前的情况,业主所购房产五证不齐,业主可申请退房,这个是法律上支持的。由于贷款合同和购房合同存在关联性,退房后贷款合同也一并取消,银行将返还这期间业主支付的贷款利息。”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兴茂说。

  “如果业主不愿退房,虽然银行流水是关键性证据,能够证明自己理解的合同和所签合同存在重大偏差,违背合同法公平透明原则,但以此撤销贷款合同必须是合同生效一年内。而且就算撤销合同,因为房屋本身不正规,没办法办按揭,不愿退房就只能还钱。”张兴茂说,“建议业主和银行协商解决。毕竟已经购买,当然要还钱,至于多长时间还,3年还是20年,法律上目前来说已经不好解决。”

  张兴茂律师建议,业主要么取消合同退房,要么和银行协商办理展期,因此产生的经济损失应由银行或开发商承担。 华商报记者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