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神经刀4年不进反退 穆帅最大败笔是他?

作者:比切多尔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3-20 05:31:00

  新浪体育讯  主场2-2战平西汉姆联队,切尔西与下赛季的欧战大有渐行渐远之势。然而,比远离欧战更令人失望的,却是奥斯卡的沉寂乃至沉沦。

  今天的比赛,由于阿扎尔因伤缺阵,希丁克用威廉、奥斯卡和肯尼迪打了3名攻击型前卫,其中奥斯卡居中,而法布雷加斯则打了双后腰中的一个。这样一来,奥斯卡就成了5名攻击手中最关键的一个。不过,整场比赛下来,他仅有的贡献,只是在上半场补时阶段获得了一个任意球(法布雷加斯利用这个任意球扳平了比分)。

  奥斯卡距离进球最近的一次,是第50分钟,当时,伊万诺维奇传中,后点的奥斯卡在球门区内的包抄竟然打偏。试想,假如此球奥斯卡打进,切尔西将取得领先,蓝军无论从战略上还是心态上都将占据主动。第71和第74分钟,奥斯卡同样获得了破门良机,但他距离球门一次比一次的射门无一例外的被对方封堵。全场比赛,他只有39次传球,0传中,1次传出威胁球的成绩,着实惨不忍睹,而活动热区图上星星点点的圆圈,也反映了奥斯卡活动范围的有限。

  或许,迄今为止,人们对奥斯卡的印象,还停留在2012年9月的那场欧冠小组赛中。当时,两粒石破天惊的进球,宣告了小金人的出世。那以后,说实话,奥斯卡很难在哪场比赛中给人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看看他在这4年间的趋势,巴西人更像是在倒退:2012-2013赛季,他为切尔西打进了12球;2013-2014赛季,他打进了11球;上赛季,他的进球数是7;而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如果刨去足总杯对低级别球队米尔顿凯恩斯的帽子戏法,他只有5球入账。而且,他很难连续出状态,总是抽冷子冒一下,之后迅速回归沉寂,就像一把神经刀。

  本赛季,切尔西经历了换帅。如果说希丁克接手切尔西之后与穆里尼奥执教时期有什么不同的话,除了米克尔的上位以外,就是奥斯卡了。与前任相比,希丁克看起来更加看重奥斯卡。自从荷兰人接手切尔西以来,奥斯卡就参加了所有的比赛,但他的全部进球,就是上文中提到的那个含金量不高的帽子戏法了。

  其实,说希丁克比穆里尼奥更偏爱奥斯卡,恐怕是冤枉了穆帅。2014年初,正是穆里尼奥,将奥斯卡的两大竞争对手德布劳内和马塔,在一周之内相继送走。而现在,奥斯卡无法与任何一个人相提并论:马塔在加盟曼联的26个月间打进了24球;而德布劳内则在本赛季初重返英超之后的7个月内已经打进了12球。或许,穆里尼奥在二度执教切尔西期间,在人员取舍方面的最大败笔,就是奥斯卡不成?

  (比切多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