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代购剧毒物质蓖麻毒素被判16年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3-20 05:02:33

  当地时间8日,美国地方法官艾莉森·娜森在曼哈顿地方法庭宣判,来自上海的22岁青年程勒(音译)被判处16年监禁——经12人陪审团一致裁定,针对程勒的三项指控全部成立,其中包括企图购买生物毒剂作为武器、用假名进行非法交易及身份盗窃等三项罪名。

  更为重要的是,法官艾莉森·娜森在宣判中还表示,虽然程勒年纪小,在美国无人监管,以前也没犯过罪,但是他“通过网络黑市购买剧毒蓖麻毒素”的行为是“可怕的、严重的”,而且她认为程勒并没有表现出悔过之心,并且在法庭上做假证,因此必须予以重判。

  没有人会想到,曾在美国纽约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程勒(音译),会从美国网络黑市中购买剧毒物质蓖麻毒素,他还称,“要把蓖麻毒素做成颗粒状,这样就可以混在药片里”——蓖麻毒素因为没有任何解药,在战争中曾被用来制成化学武器。而让程勒没有想到的是,在黑市网站上和他进行交易的是调查黑市不法行为的联邦调查局卧底,这也让他的行为受到法律的严惩。

  代购

  最初从事网络代购生意

  从法庭上的辩护资料中可以了解到,程勒是2011年从上海赴美国纽约大学就读物理学专业的,但不久之后,他就离开了学校,随后独自居住在曼哈顿的一处公寓内。据称,公寓每月租金为1700美元,这让他难堪重负。

  程勒说,按照他当时的学历和资历,很难找到机会去跨国公司工作。于是,他和不少同学一样,做起了网络代购生意。刚开始,他帮国内的朋友代购金银首饰、名牌包袋、苹果手机等东西,一般加价5%到10%。代购让他获利颇丰,按照他自己的供述,到了2014年底,他每个月的代购收入大约为3600美元。

  不过,他的代购生意似乎很快偏离了轨道——2014年12月,他在一家名为“进化”的网络黑市网站上,向网名为“黑暗马尔特”的商贩打听购买蓖麻毒素的事宜,并称自己有不少二手买家。

  毒药

  想把蓖麻毒素制成药片

  实际上,“黑暗马尔特”正是联邦调查局卧底。联邦调查局表示,账号“黑暗马尔特”曾是一个走私贩使用过的账号,因此基本不会让人生疑,所以联邦调查局用这个账号来进行黑市调查。

  2014年11月的一天,一个买家给“黑暗马尔特”发送信息,询问能不能购买一些蓖麻毒素。这名买家表示,就算有三四颗也好,他可以卖给其他客户。“让中毒反应表现得就像心脏病发,你能提供帮助么?”这名买家说,“如果你能把(蓖麻毒素)做成药片,肯定会大卖。”

  在这名买家与“黑暗马尔特”的多次交流中表示,一旦把蓖麻毒素药片混入普通维生素药瓶,目标对象每天吃一片,“迟早会因为剧毒而死掉。”这名买家还表示,自己的客户正在排队等待,“毕竟我们卖的东西是用来杀人,风险越小,越有效越好。即使进行谋杀调查,他们也不会发现其中的蹊跷。”

  上钩

  黑市买卖潜在危险物品

  在11月21日的对话中,这名买家告诉“黑暗马尔特”,他希望尽快拿到货。到这时,联邦调查局卧底还不知道买家的身份,他们正在等待收网的机会。

  “在黑市网站的阴影中,所有的犯罪行为都是通过匿名形式进行,其中包括买卖非法或者潜在的危险物品,”联邦调查局纽约办公室助理乔治·文妮泽洛斯表示。“进化”就是其中一个黑市网站——特别是在2014年底,当美国联邦调查局关闭了在线黑市网站“丝绸之路”之后,“进化”网站上的的毒品及非法物品的销售量就呈爆炸式增长。有报道称,在“进化”网站贩卖的毒品,占据了整个黑市网站市场上近52%的份额。

  此外,网络黑市网站还可以提供匿名买卖,比如采用比特币支付,对于那些希望掩盖自己真实身份的用户而言,它就是一种完美的交易媒介。这也是潜在买家希望在黑市网站上买到蓖麻毒素的原因。

  放线

  第一次发货并没有抓人

  让联邦调查局紧张的是,蓖麻毒素因为没有任何解药,早已被国际公约明令禁止使用。而美国媒体先前有报道称,“基地”组织还曾计划用蓖麻毒素、氰化物等致命毒剂对美国本土发动还击,他们认为,购买蓖麻毒素的买家会不会和恐怖主义有关。

  据悉,蓖麻毒素主要存在于蓖麻籽中,该毒素易损伤肝、肾等实质器官,发生出血、变性、坏死病变,并能凝集和溶解红细胞,抑制麻痹心血管和呼吸中枢。蓖麻毒素的毒性是氰化物的1000倍,七毫克剂量便可致成年人死亡。

  2014年12月18日,这名买家指示“黑暗马尔特”寄出蓖麻毒素到位于曼哈顿一个邮箱。当天晚上,联邦调查局探员看到,程勒戴着乳胶手套,从邮箱中拿走了这个包裹,随后前往邮局邮寄这个包裹,还虚构了一个回邮地址。邮政部门员工后来向联邦调查局探员表示,他们之前看到程勒已经多次来取包裹,而且还戴着蓝色乳胶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