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丢钱老乡给其50元作路费 女子寻人34年还钱

来源:现代金报
2016-03-20 05:03:41

旅途丢钱老乡给其50元作路费 女子寻人34年还钱

民警帮忙蒋女士寻找吴先生

  34年前,年仅19岁的温州乐清人蒋爱芬独自一人去山西长治帮亲戚打理服装生意,可到郑州中转去山西长治时,发现钱包丢失,还好遇到好心老乡慷慨解囊赠送50元路费才顺利到达山西。

  34年来苦苦寻找恩人,蒋爱芬终于在今年3月10日,在龙港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好心人“吴先生”。记者 谢国林 文/摄

  19岁少女旅途丢钱茫然哭泣

  1982年,蒋爱芬在家中做服装生意,嫂子有位亲戚在山西长治开了一家服装厂。由于临近年底,厂里生意太忙,急缺人手,嫂子的亲戚便邀请蒋爱芬去其厂里帮忙一个月。

  1982年的交通,并未像现在那样便捷。去往山西长治,要转3次车。蒋爱芬先坐了12小时的大巴车从家乡乐清到杭州,再从杭州坐火车到郑州中转去山西长治。当蒋爱芬到达郑州火车站,在售票窗口快轮到自己时,却发现丢了钱包。她记得当时有很多人在排队买票,队伍拥挤,她估计应该就是那时候被偷的钱包。

  19岁的蒋爱芬毫无出门经验,在发现钱包丢了之后,她大脑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又没任何可以联系到家人或亲戚的方式,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没钱的她回不了家也去不了山西,甚至可能会流落街头。焦急、无助、难过,绝望,种种情绪瞬间笼罩了她,让她没有力气再支撑自己,无力地蜷缩在售票厅角落嚎啕大哭。

  好心老乡慷慨解囊50元帮她

  蒋爱芬蜷缩的身影,无助的哭泣声,吸引了众多过往旅客的目光。

  当时有几个人围过来,其中一个看起来比她大几岁,身高1米76左右,留着中长头发,穿着灰色中山装的小伙子上前询问她为什么在这哭,她哽咽着将自己的遭遇告诉那个人,那个人听后又问她要去哪里,还需要多少钱,蒋爱芬告诉他,自己要去山西长治,还缺30多元。

  那人听后二话不说从身上掏出一把散钱递给蒋爱芬,加起来有50元。这一举动让围观的人惊叹,对比1982年当时的物价,50元也算是一笔巨款了。蒋爱芬急忙表示拒绝,给了自己这50元,那好心人自己怎么办?好心人说自己钱够了,让蒋爱芬放心将钱拿去,并表示不用她归还。在蒋爱芬的再三请求之下,好心人才将自己的姓名地址写在纸条上交给她。

  看到纸条上的内容蒋爱芬才知道好心人是“温州苍南县宜山区上河头村”的吴世造,蒋爱芬表示自己就在乐清,她会在年底前去他那将钱还给他,而吴先生却说让蒋爱芬不用还了,并说自己年底不一定会在家,之后便因为赶车而匆匆离开了。

  铭记救命恩情寻恩人34年

  蒋爱芬说50元,顶她当时半个月的工资了,这50元是蒋爱芬的救命钱,吴先生对于蒋爱芬而言,也就有着“救命”之恩。

  带着吴先生给的50元钱,蒋爱芬买到了去往长治的火车票,并顺利到达了亲戚家。蒋爱芬将自己的遭遇以及吴先生对她的帮助告诉了家人,家人感叹这世上好人多,并对她说这个钱一定要还上,这个恩情一定要铭记于心。

  1982年年底,蒋爱芬回到乐清,她给吴先生留的地址写了一封信,向吴先生表达感激之情和表示还钱的意愿。她想着若是吴先生有回信了,就证明他在家,那她便和家人登门道谢并还上50元钱。可是这封信寄出后,犹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信。

  之后随着蒋爱芬结婚,她便跟着夫家一起去了陕西西安做服装生意。这一去就是25年,其间,蒋爱芬又照着吴先生留的地址寄出了一封挂号信,在挂号信中并附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够联系上吴先生,奈何这封信也没有带回任何消息。蒋爱芬也曾怀疑是不是那会儿自己将地址写错了,或者吴先生不想她还钱而给的错误地址,这种种想法却无法得到证实。

  1997年,温州苍南发生特大洪灾的新闻轰动了全国,也深深揪着蒋爱芬的心。她的恩人就是温州苍南人,水灾有没有影响到他那里?他会不会有危险?他会不会因此受伤?她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恩人一生平安,灾难快些过去。

  在民警帮助下终于找到恩人

  蒋爱芬的家人,一直知道蒋爱芬期望找到恩人的心愿。终于在2008年,蒋爱芬亲自踏上了寻找恩人的路途。在经过几番转车之后,蒋爱芬终于找到了纸条上所写的“苍南县宜山区上河头村”。

  蒋爱芬说,她记得那会儿那里有一条河,有一座桥,还有许多上下两层的楼房。她向经过的村民打听吴先生的情况,却被告知吴先生一家于多年前便已不在这生活了。而当蒋爱芬向村民询问吴先生的联系方式时,由于怕村民误会自己一个女子上门找人会传出不好听的话,因此也就没有得到吴先生的联系方式,她也只能遗憾回了西安。

  2016年,蒋爱芬再次回到温州,受到电视上各类寻求帮助及寻人启事的启发,她想到是否能够通过向政府部门寻求帮助的方式找到吴先生。带着这个想法,3月10日,蒋爱芬找到了苍南公安局。在龙港分局,蒋爱芬将自己的请求告诉民警后,民警非常热心地帮她查找吴先生的联系方式。非常庆幸的是,民警查到了吴先生的联系方式,并当即拨打了他的电话。

  电话接通,民警向吴先生述说了这件事后,吴先生也是感慨万分。他在多年前定居重庆,没想到蒋女士一直在寻找他,一直想向他还钱。

  在联系上吴先生后,蒋爱芬终于了却了自己的一桩心愿,她就好像放下了心中的一副大担子般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