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最新收获陨石630块

作者:朱基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19 08:40:00

  原标题:南极科考最新收获陨石630块

  据新华社“雪龙”号3月18日电 (记者朱基钗)中国第32次南极科考收官在即。记者获悉,本次南极科考格罗夫山队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共收集到陨石630块,总重量为1722克,其中最大一块438克。至此,中国南极陨石拥有量已达12665块,从数量上看,继续稳居世界第三大南极陨石拥有国。

  陨石是来自于太阳系的岩石样品,保存了星云凝聚、行星堆积、火星等类地行星熔融分异等过程的信息,对了解太阳系的起源和认识地球等具有重要价值。南极存在陨石富集区,因此陨石收集也是各国南极考察的重要项目。

  据介绍,通过现场初步分类,确定收集到的630块陨石中可能包括橄辉无球粒陨石、玄武岩质无球粒陨石、橄榄陨铁、3型普通球粒陨石和碳质球粒陨石等特殊类型陨石约10块。同时,此次科考还首次通过多旋翼无人机航拍方式,观测冰流方向、探路和寻找碎石带分布区,为陨石寻找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