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危机:高额融资 快速扩张埋隐患

作者:王丽娜 吴俊宇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3-19 08:50:38

  摘要:对于饿了么乃至整个外卖行业而言,一场刮骨疗毒的漫漫征程才刚刚开始。据悉,3月15日,饿了么“黑作坊”被曝光之后,饿了么成立了专项组,紧急下线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核查了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

  或殃及美团和百度外卖

  作者: 王丽娜 吴俊宇

  民以食为天。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网络订餐平台却在“3·15”消费者维权日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成为今年央视“3·15”晚会上的第一个“上榜”企业。根据央视“3·15”晚会的曝光,饿了么存在引导商家虚构地址、上传虚假照片,甚至默认“黑作坊”入驻的行为。该事件曝光后,饿了么出现“黑作坊”的消息迅速引发了大众关注。根据新浪新闻的微博投票,超过4成网友表示,该事件会影响自己对饿了么的使用。

  3月16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与饿了么公关部门负责人取得联系,就饿了么出现“黑作坊”这一事件展开了沟通。该负责人表示,饿了么正在加强自我监管,但餐饮服务链长而且比较落后,互联网对产业链的改造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对于饿了么乃至整个外卖行业而言,一场刮骨疗毒的漫漫征程才刚刚开始。

  “黑作坊”已被取缔

  饿了么员工在3月15日当晚曾在朋友圈自嘲,饿了么成为“3·15”晚会“首发阵容”。这句自嘲显然充满了无奈。因为上榜“3·15”晚会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与城门失火无异。

  据悉,3月15日,饿了么“黑作坊”被曝光之后,饿了么成立了专项组,紧急下线涉事违规餐厅,并连夜核查了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

  而北京市通州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当晚也查封了饿了么平台上涉事商户的配餐场所。通州区食药监局行政办公室徐姓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核实了这一说法。北京市食药监局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饿了么“黑作坊”因无证经营被取缔。只有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从事网上餐饮经营。

  针对“黑作坊”事件以及线下市场地推人员引导“黑作坊”入驻的情况,饿了么公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线下市场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细致排查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不排除个别市场人员,不遵守规范,让违规商家上线,这是我们管理上的疏漏。”

  饿了么公关总监赵卓表示,第三方网络订餐作为一个较新的业态,在早期发展较为粗放,政策法规也缺乏对网络交易平台的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平台在早期对线上商户运营资质的审核、证照采集等工作没有一步到位。在线下市场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细致排查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

  对于“黑作坊”无证经营这一问题,饿了么方面承认,不少客观因素都会影响对商户的审核,比如线下采集的证照有效性难以核实(假营业执照有辨别难度)、有少部分借用他人营业执照、线下采集证照的工作人员专业性不高等情况。有的中小型餐厅会频繁改店名甚至转让,给线下排查增加了不少难度。

  速度与危险

  饿了么此次风波与此前的快速扩张不无关系。

  据了解,饿了么在2015年8月取得了6.3亿美元F轮融资。巨额融资给饿了么填充了“弹药”,支撑着饿了么的快速扩张。公开资料显示,饿了么已覆盖260多个城市,日订单峰值超过200万单,覆盖高校3000多所,员工近6000人,其中自营物流团队2000人。

  快速扩张的背后,饿了么承受着巨大的市场压力。老对手美团外卖虎视眈眈,与此同时,BAT级别的对手纷纷入场。2015年阿里复活新口碑,口碑外卖摇身挺进市场;百度外卖则独立融资2.5亿元,估值10亿元。

  在资本方以及市场竞争的逼迫下,饿了么不得不跣足狂奔。根据易观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在线外卖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70.9亿元,环比增长超过10%。各大外卖厂商中,饿了么以34.1%的整体份额继续位居第一。

  能够在强敌环伺的市场之中取得如此成绩,饿了么的确成绩斐然。但是,快速扩张也带来了平台监管层面的疏漏。饿了么公关部门负责人坦承,饿了么快速扩张,和工作的疏忽之间肯定有联系。但饿了么管理层也在提醒员工,不要忘记回归用户价值第一。同时,还希望通过设立机制规避问题的出现。

  赵卓谈到,饿了么现已组建百余人的品控团队,所有新申请入网的餐厅,品控组将在7个工作日内对其进行抽查,若发现不合格的新上线商户,相应市场工作人员会受到通报批评、扣除绩效奖金、直属上级负连带责任等处罚。

  据悉,“黑作坊”被央视曝光之后,饿了么有员工曾在个人微博提起“忘记续费”一说。虽然之后该微博很快便被删除,但依旧给网友留下了口实。饿了么公关负责人解释称,“续费”一说是员工的个人行为,不能代表公司观点。饿么了CEO张旭豪也在内部邮件中呼吁员工:“不要就此事随意发表言论,不当的言论会被外界误读,甚至会被看作是代表全公司的态度。”

  饿了么公关负责人还表示,网络订餐只是个交易平台,大量问题餐厅在线下就长期存在。即便没有网络订餐平台,这些问题餐厅依然存在。餐饮服务链长而且比较落后,互联网对产业链的改造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饿了么方面也非常急切,想加快这一进程。

  在电商行业专家李成东看来,线下问题确实存在,饿了么的解释不可否认,但餐饮店都是有场地的,经营环境是容易确定的,出现此次风波,大部分问题还是应该归咎为平台监管不到位。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对则认为,“产业链改造”的说法存在混淆视听的嫌疑。饿了么作为平台方,《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已经明确了其对平台入驻商家的主体资格审查和管理义务,饿了么有入驻商家把关不严的责任。

  殃及池鱼,美团百度纷纷表态

  其实,不仅仅是饿了么,其他网络订餐平台此前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黑作坊”现象,被媒体广泛报道。“黑作坊”现象俨然已成网络订餐平台的心头之痛。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饿了么“3·15”风波出现之后,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均在第一时间公开表示,将加强平台自查,确保食品安全。

  美团外卖公关部负责人李想向记者表示,美团外卖的风控部门此前便会定期对平台上所有合作商家进行系统筛查。针对饿么了方面谈到的“中小型餐厅会频繁改店名甚至转让”问题,李想称,美团外卖市场人员会定期巡店,发现合作商家负责人更换等问题立即进行商户信息变更并重新提交总部审核。

  同样是平台自查,百度外卖方面则采取了其他措施。百度外卖公关负责人郭晓介绍,百度外卖除了常规的人力监察外,还会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自动化审查。比如百度外卖应用地图扎点反推商户的地址,可以看出实际地址是否与证照地址一致,还可应用街景地图查看是否存在与线上名称一致的实体门店。

  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3·15”的曝光和市场逐渐透明,外卖市场的问题也将越来越突显。

  本报对此事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