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彼得案持续获得进展 在美华人以理性呼唤公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3-19 08:55:00

梁彼得案持续获得进展 在美华人以理性呼唤公正

梁彼得案持续获得进展 在美华人以理性呼唤公正

城市举行“挺梁”大集会。 来源:腾讯网

  牵动在美华人的梁彼得案有了最新进展。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15日梁彼得通过律师向纽约州布鲁克林高等法院递交审后撤诉动议,希望法官撤销此前陪审团对其做出的有罪裁决。距离法官决定如何量刑以及是否接受动议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案件走向是否可能出现扭转?在美华人给予案件高度关注的背后期许又是什么?记者连线多位在美华人,其中既有从业多年的专业律师,也有持续关心此案的热心民众,不同视角的观点交汇,折射的是在美华人对于同胞的关切,对于公正的理性呼唤。

  案件进展:

  传递积极信号

  “这是在法律程序上向前努力的一步,对于关心案件发展的在美华人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在听说了美国华裔警察梁彼得案的最新进展后,持续关注此案的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向本报记者如是说。

  3月15日,美国华裔警察梁彼得的新律师舍曼、陈盖博和庭审辩护律师罗佰能、柯诗慈共同撰写提交了一份动议,请求纽约布鲁克林高等法院法官撤去此前陪审团对梁彼得做出的有罪裁决,包括鲁莽过失杀人罪和渎职罪。

  在此之前,纽约布鲁克林法院大陪审团于上月做出裁决,梁彼得二级过失杀人罪等5项罪名成立,最高将面临15年的监禁。

  这份判决将发生在近一年半前的案件顶到美国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更是在全美华人中间激起一片沸腾。2014年11月20日晚,上岗仅半年的年轻华裔警察梁彼得在执行任务时枪支走火,子弹意外击中非裔青年阿凯·格利致其死亡。一些声音认为,大陪审团对于梁彼得的裁决过于严苛,有失公允,甚至有让其为美国近来紧张的警民关系做“替罪羔羊”的嫌疑。

  罗佰能日前表示,提交动议是他们的第一步,希望法官能够注意到审判过程中,助理检察官的不公正陈词,以及法庭记录显示的“梁彼得未能证明自己无罪”违反刑法定罪原则,从而接受动议。

  “提交撤罪动议是辩护律师做出的一个保护当事人利益的正常举动,但是否能让案件发生实质性改变,还要看法官的全面衡量。”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目前看来,法官接受动议的几率不是很大,但是在对梁彼得如何量刑方面,仍然存在努力的空间。

  虽然希望渺茫,不过动议的提交依然得到在美华人的支持。“这份动议至少表达了梁彼得方面对于此前裁决的严重不满和反对,也为未来法院宣判之后的进一步上诉埋下伏笔。”耶鲁大学访问研究员徐德清说。

  全美同胞:

  空前团结力挺

  自上月大陪审团做出梁彼得有罪裁决以来,全美华人群情激愤,团结一心力挺同胞的声音空前高涨。2月20日,美国亚裔维权联合会组织的百万“挺梁”大集会在美国4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其中华人占据绝大多数。

  “全美几十个城市的华人共同上街发声,表达对于判决的不满,这样大的规模是近20年来都很少见的。”旧金山湾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一副会长蔡文耀向记者感慨。

  对此,“挺梁”大集会休斯顿地区召集人卿梅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当天2000多名休斯顿华人在当地主要街道喊口号,发传单,引起不少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

  “在整个游行中,大家的观点其实不完全一样,有些人认为梁警官是无罪的,有些人则认为无法挑战司法公平。”在卿梅看来,虽然对于案件本身的看法有所不同,但是在美华人希望传达的根本立场是一致的,“我们强调的是任何裁决对于所有族裔都应该是公正的,不应有双重标准”。

  如今,随着案件的不断推进,在美华人的关注热度没有减弱,支持活动持续不断。日前,亚裔维权大联盟纽约布鲁克林召集人陈善庄将募集的15万美元善款转交给梁彼得母亲。

  喧嚣过后沉淀的是更为理性的思考。“我们在致力于为梁彼得呼吁公平法律裁决的同时,也逐渐关注到种族和谐的问题。在这次案件中,非裔青年的遇难同样是无辜的,我们在表达自身诉求的时候,也应该考虑非裔民众的感受。”蔡文耀说。

  李斧介绍,在2月底的大集会之后,许多华人还通过为梁彼得和遇难黑人青年募捐、与非裔社团沟通、组织各类相关讲座等多种方式,锲而不舍地付诸努力。

  本月初,纽约华人社区原本计划在当地唐人街再次举行大规模“挺梁”游行。“但与梁彼得的律师沟通之后,我们将其取消,改为收集10万封签名请愿信。”身在纽约的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李华向记者表示,关注支持梁彼得案的方式策略也很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正当的司法途径,对案件进展起到正面作用”。

梁彼得案持续获得进展 在美华人以理性呼唤公正

图为当地时间2月20日,美国40多个城市举行“挺梁”大集会。 来源:腾讯网

  不做“哑裔”:

  反思如何发声

  根据安排,纽约布鲁克林高等法院法官将于4月14日宣布量刑当天,决定是否接受梁彼得辩护团队提交的撤诉动议。如果动议被接受,则有可能重新组建陪审团再审此案。“如果不成功,我们会为梁彼得上诉。”罗佰能说。

  虽然分析普遍认为,法院接受动议的可能性不大,梁彼得案如何发展,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然而,这并没有打消在美华人对于案件的关注以及关于自身如何向主流社会有效发声的深层反思。

  在蔡文耀看来,接下来,对于面临漫长上诉过程的梁彼得,在美华人能做的事还有很多。“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司法机关的上诉程序,寻找法律界的精英人士为梁彼得辩护,在法律范畴内争取公平正义。另外,我们也可以通过积极筹款,帮助其继续上诉。”

  如今,在为梁彼得案的公允结果持续奔走的同时,相比一个多月前的愤慨激昂,在美华人更加清楚此案投射的自身诉求以及努力方向。“梁彼得案带给在美华人的影响是深远的。通过这一案件,我们认识到公平和权利需要依靠自己来争取,不能再做‘哑裔’,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团结起来,增强了参政议政、积极发声的政治意识。”徐德清说。

  事实上,在美国这个多族裔共存的国家,团结的力量不仅来自同胞之间,更来自不同族裔的朋友。在此前的“挺梁”大集会中,费城非裔牧师谢恩就在当地慷慨陈词,表示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对梁彼得的起诉存在不公。在其他地区的集会现场,同样出现了非裔民众支持的身影。

  “我们既要为自己的族裔发声,同时也应该为其他族裔生命的无辜逝去而悲痛。其实美国还有很多不公的现象,可能是针对其他的族裔,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对于美国社会任何歧视和不公的抗争中。”张军认为,作为美国社会的少数族裔,华人自身的力量是薄弱的,但是如果可以和其他少数族裔相互帮助,那么就能更好地壮大力量,争取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