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风机倒塌背后:制造商混战 设备质量隐患重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8:49:00

  大唐风机倒塌背后:风电制造商混战

  风电事故频发,设备质量隐患重重

  王力凝

  2月19日,大唐电力旗下的偏关后海风电场的两台风机倒在了山沟中。伴随着倒塌巨响,每台造价约1500万元的风机宣告报废。

  随后,该风电场的风机倒在了皑皑白雪地上的照片开始在“风电圈”里传播开来。这些从业者也在相互交流,到底是风机的哪个配件存在问题?

  倒塌现场图片显示,塔架基础环上的法兰颈处被倒下的塔身撕裂。基于此,业内判断法兰质量问题或是导致风机倒塌的原因。资料显示,为大唐风机生产法兰的是山西金瑞高压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瑞”),其提供的《产品质量证明书》显示原料来自江阴兴澄特钢。

  但这样的猜测引发了兴澄特钢的强烈不满。3月11日和3月14日,兴澄特钢连发两封律师声明,称山西金瑞生产的法兰原材料不是兴澄特钢提供的,上述《产品质量证明书》是山西金瑞伪造的。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对涉事倒塌风机进行检测认定,最终的责任结果仍有待公布。与此同时,各大风电企业也在近期紧急通知,对入厂的风电零件严把质量关。

  但正是这两台风机的倒塌,掀开了国内风电设备制造行业低价竞争、产品质量不稳定等乱象的冰山一角。

  配件商伪造产品质量书

  事故所在项目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水泉乡和万家寨镇区域,由大唐山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一期装机容量4.8万千瓦,共安装24台0.2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9月25日该风电场宣布首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距本次事故的发生,时间仅有5个月。

  据风电行业的知情人告诉记者,此次发生事故的大唐电力偏关后海风电场不仅有两台风机倒塌,还有两台风机受损。

  其向记者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倒塌的风机塔架基础环上的法兰颈处已被塔身撕裂。另两台受损的风机,其基础环的法兰脖颈处开裂,裂缝长度达到塔架环焊缝的一半。

  风电法兰是连接风机塔筒、主机之间的结构件,由低合金高强度钢制成。一般一台0.2万千瓦的风机需要使用9个法兰。

  由于本次事故中倒塌和受损的风机都在法兰上出现明显裂痕,为该风电场生产法兰的山西金瑞和下游供货商成为风电行业关注的焦点。根据山西金瑞提供的 《产品质量证明书》,为其提供原料的企业是江阴兴澄特钢公司。

  但随后在3月11日和3月14日,兴澄特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两封授权律师声明,风机倒塌背后的更多隐情亦随之曝光。

  兴澄特钢在律师声明中称该份《产品质量证明书》中所列的炉号、责任人签名都不符,公司从未出具过这份说明书,这是伪造的。其次,山西金瑞在近两年都没有在兴澄特钢采购过钢材。

  上述声明称,上一次山西金瑞向兴澄特钢采购钢材发生在2013年9月前。而发生事故的大唐偏关后海风电场在2014年9月才正式开工。

  在第二封声明中,兴澄特钢表示,山西金瑞董事长已经在3月11日带领相关人员赴兴澄特钢公司道歉并签署申明,称上述《产品质量证明书》是山西金瑞一位离职员工伪造的。

  山西金瑞是国内一家大型的法兰生产企业。资料显示,其合作企业包括了五大电力集团、明阳风电、金风科技、华锐风电、湘电集团等多家企业。

  “他们表述为伪造是不合适的。”3月16日下午,山西金瑞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公司虽然没有和兴澄特钢直接签合同,但也有部分材料是从钢贸商处买来的。

  “国家的检测结果应该会很快出来,我们对结果‘很乐观’。”该人员向记者强调,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对倒塌风机进行检测,不能说明公司生产的法兰就一定存在质量问题。

  但是,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两年公司采购的原材料出处、为何使用一份不被兴澄特钢承认的《产品质量证明书》两个关键问题,该人士表示不知情。

  记者在2013年大唐山西偏关水泉风电场的法兰招标书中看到,生产法兰的企业有着严格的资格要求,包括要具有完善的ISO-9000系列质量保证体系和环保体系及其相应的认证证书、有连续三年从事风机法兰制造的业绩,至少一年法兰出厂交货达300套以上、近三年内没有在大唐集团系统项目中出现过严重质量问题等。

  既然兴澄特钢称,这两年山西金瑞并没有采购过公司的钢材,那么山西金瑞的原材料来自哪里?这些原材料提供商是否具有相关的钢材生产资质?另外,冒用了兴澄特钢的《产品质量证明书》,这样的钢材质量如何得到保证?

  这些疑团仍有待进一步揭开。

  企业要求严把质量关

  兴澄特钢法务部负责人在3月17日告诉记者,对于此次发生的事件,公司正在向公安机关申请立案,在最终调查结果出来前不会做更多回应。

  另一方面,作为本次事故的业主方,大唐集团山西分公司至今没有任何回应。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大唐山西公司,其办公室负责人给了记者负责宣传人士的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前未能获得其回复。

  这场看似平静的风机倒塌事故,已经在风电圈引发广泛关注。

  “风机倒塌不仅让企业投资受损,还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问题,对企业的损害非常大!”一位央企风电人士告诉记者,大唐发生这个事情之后,公司已经开始要求对风机的法兰等相关零件进行严格检测。而对于公司近两年和山西金瑞有过合作、已经发电并网的风机是否也存在倒塌隐患,也面临着较高的风险和检测成本。

  据了解,对于塔筒法兰的入厂检测,现在几大发电集团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对原材料加强复检,尤其是要对法兰的脖颈部分进行相关技术探伤,另外还要对焊接后的法兰焊缝及脖颈处再次进行检测。

  该人士称,在风机发生倒塌之后,需要将原来的基础结构全部炸掉,随后要上新风机还需要重新招标制作。另外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一台风机倒塌,其每天的发电损失超过2万元,而新风机的投产并网还需要较长周期,企业面临巨大的发电损失。

  风电设备质量问题,是困扰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一大弊病。

  2011年9月,因为风电事故频发问题,国家能源局曾组织对国内的风电质量问题展开专题调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当年表示,能源局将建立风电设备质量监管体系,包括风电事故报告制度和评价体系。

  根据安排,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对全国风电运行质量进行了系统调查,并得出:造成我国风电零部件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制造问题,零部件的生产技术还有待提升。

  2014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规范风电设备市场秩序有关要求的通知》指出,风电设备制造行业近年来发展快速,但也存在市场无序竞争、部分设备技术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地方保护现象严重等问题。

  “我们也呼吁建立一个开放的风电问题库。”华能一位风电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发生的风电事故,建议将当时出现的问题、专家后期的评估、解决方案等内容都写进问题库,以供从业者相互学习。另外,也建议风电企业在处理风电事故时不要刻意掩盖,及时将相关进展公布于众,这样才有利于风电行业发展进步。

  据了解,本次大唐偏关后海风电场风机倒塌事件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检测,最终的责任结果仍有待官方确认。对于下一步进展,《中国经营报》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