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歌美飒遭第三者Adwen介入 联姻或添变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8:49:00

  第三者介入 西门子联姻歌美飒或添变数

  吴可仲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与西班牙风力发动机制造企业歌美飒(Gamesa)的并购案又有了新进展。最新消息显示,目前这起涉资达7.85亿欧元的交易因另一家公司搅局而陷入停滞。

  3月17日,西门子方面针对上述传闻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称:“现在正处于静默期,有关西门子并购歌美飒一事不便评论。”截至发稿前,涉事的两家企业也均未对交易的进展和谈判情况作出说明。

  路透社在3月5日的报道中称,歌美飒和法国国有的阿海珐集团以各自持股50%的形式组建了合资企业Adwen,这起并购案正因为Adwen的介入而陷入了停滞。据悉,歌美飒和西门子的合并谈判一月就已经开始,几个星期前该交易已接近完成,但是完成并购的最大问题在于,阿海珐必须决定如何处理其持有的50% Adwen股份。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Adwen的主业是海上风机的制造、安装等服务,阿海珐正意图通过其来扩张在海上风电的市场影响力,因此不会轻易放弃Adwen的权益。对于西门子而言,要想迈过这道收购门槛,显然并非易事。

  并购或催生新霸主

  这起备受关注的风电业并购案早在今年初就有消息传出。1月29日,歌美飒在一份声明中透露,其已经接到西门子将旗下风电业务与之合并的请求,目前正在商谈中,具体框架不便透露,并称其正在“按部就班地分析公司所面临的各种机遇”。

  记者获悉,西门子计划为此次并购出资7.85亿欧元,而一旦交易成行,双方的合资公司的价值接近100亿欧元,这将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企业。不过,西门子方面并未对此进行置评。

  作为德国电力工程与电子技术的巨头,西门子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海上风电方面,其主打的离岸型风机产品在风电行业独具优势。西门子甚至表示,“提及海上风电的可靠性及经验,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可以与西门子媲美”。

  与西门子不同,歌美飒是西班牙最大的风电制造商,其业务重点则是陆上风电领域,并且两者的市场各有侧重。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如若并购交易成行,无疑将会极大充实西门子在风电领域的实力。

  国际风能研究机构MAKE Consulting亚太区首席代表孙文轩认为,西门子传统的风电业务强项在于海上风机,陆上风机的机型、造价,跟GE、维斯塔斯相比,相对弱势,而歌美飒的竞争力恰恰在于陆上风机。

  一位不愿具名的风电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歌美飒在墨西哥、巴西等拉美市场占有优势,而西门子的市场重点集中在北美、欧洲地区,加之两家企业的产品、技术均各有优势,因此,无论是市场还是业务,均没有出现太大重合,反而是互为补充。

  另有数据显示,西门子2015年较2014年度订单数减少了26%,销售额降低3%,利润因不断升级的竞争而被压缩。与之相反的,歌美飒的业绩表现则是一片大好。其2015年前9个月收入同比增长30.4%,订单数增长31%,利润增长近2倍。并且在2015年,歌美飒还以434MW的装机容量,超越了维斯塔斯287.5MW的规模,成为中国市场的第一大海外风机制造商。

  上述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正是看中了歌美飒在陆上风电领域以及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实力,西门子才向其伸出了橄榄枝。

  MAKE Consulting的分析报告也指出,该收购或将助力西门子进一步巩固其全球最大风机制造商之一的地位,同时助其于陆上风电市场多分一杯羹。

  第三者插足?

  不过,这笔如此划算的买卖最近却新生变数。

  3月5日,路透社报道称,这笔合并案因为歌美飒和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的合资公司Adwen而陷入停滞。据报道,歌美飒和西门子的合并谈判一月就已经开始,几个星期前该交易已接近完成。但是完成并购的最大问题在于,阿海珐必须决定如何处理其持有的50% Adwen股份。阿海珐可以选择将其在Adwen的50%股份卖给歌美飒和西门子风能公司,也可以为了法国自身的海上风力发电公司利益而买断歌美飒持有的50%股份。

  对于这一传闻,西门子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称,由于正处于静默期,不便对此进行置评。

  而根据外媒的报道,阿海珐已经成为挡在西门子并购歌美飒前面的唯一障碍,因为西门子几乎已经走完了其他的并购程序,并且双方还与监管部门签订了一个不完全收购协议。一旦西门子解决了阿海珐手中Adwen的50%股份归属问题,交易才能够顺利推进。

  “阿海珐不会轻易放弃”,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Adwen主业是海上风机的制造和安装服务,而阿海珐正是通过Adwen觊觎海上风电市场。

  值得指出的是,在2014年,西门子曾半路杀出,与GE一起竞争收购法国阿尔斯通。当时,西门子表示将与日本三菱重工联合提交一份价值70亿欧元的收购方案,竞争收购阿尔斯通公司,但最后又中途退场。最终,这起GE在工业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以97亿欧元的价格成交。

  如今,一年过后,面对又一起并购交易,西门子究竟作何打算?依然不得而知。

  西门子野心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与歌美飒的这起并购交易案,足以彰显西门子在风电领域的野心。

  近几年,西门子经历了多次重大重组,相继将旗下占据收入相当大比重的医疗业务分拆出去,还分别以13亿美元和21.5亿美元卖掉了医疗IT与助听器业务。

  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跌跌不休,而西门子在能源领域一直以油气为主业,在国际油价大跌的背景下,西门子亟须巩固其在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实力,以此应对传统能源价格下滑带来的挑战。

  另一方面,风电行业间其他巨头的重组合并也对西门子的地位形成了威胁。比如德国Nordex与西班牙Acciona的合并,以及维斯塔斯兼并Upwind和Availon,这些对西门子而言都是眼下极具威胁的竞争者。

  根据BTM Consult发布的2014全球风电整机厂商排名,维斯塔斯以12.3%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一位,西门子紧随其后,市场占有率为9.9%,歌美飒的市场占有率为4.7%,位居第8名。

  如果西门子与歌美飒合并,将会占据全球风电市场15%的份额,从而成为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公司。二者合并后,市场份额也将会超过占据全球风电市场份额10%左右的维斯塔斯。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几年的装机数据表明,西门子在风电领域的地位已经受到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找一个实力相当的伙伴一起联手,不失为是一个好办法。

  “西门子显然是想通过并购超越对手,成为风电新霸主。”该人士指出,凭借西门子与歌美飒在风电领域的实力,如若收购交易成行,两者在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的实力将会实现优势互补,届时不仅能超越维斯塔斯、GE等传统竞争对手,全球第一大风机制造商也很可能会随之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