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760万张健康卡“沉睡” 评:便民措施勿纸上谈兵

来源:央广网
2016-03-19 08:43:00

  声音:已经发放的760万张健康卡80%都在“睡大觉。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句话出自河南省卫生系统的一位工作人员口中。早在4年前,河南省卫生部门为了方便患者就诊,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了就诊“一卡通”活动,4年来共发放了760万张居民健康卡。然而时至今日,居民健康卡虽已推出4年,但却仍有不少人不知其为何物,使用率非常低。据了解,健康卡之所以大量“沉睡”,是因为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比如:很多医院没有加入医疗网络,健康卡根本无法使用。同时,老百姓的就医习惯也决定了——怎么方便怎么来,而使用健康卡并没有让他们求医问药的过程变得简便。

  纵横点评:发放健康卡本是便民利民的好事,但最终这张卡却变成了可有可无的鸡肋。这健康卡究竟“卡”在哪了呢?卡在了政策推行的不彻底,卡在了为民考虑的不周全。对于各大医院来说,小小的一张“健康卡”本能成为与患者沟通的“连心桥”,但这座桥却在岸边不远处无奈塌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项好政策要落实下去,也不能只靠一纸公文,“最后一公里”一定要做好。但愿今后的便民措施能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点切合实际。别再让患者们“望卡兴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