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报环境违法最高奖5万元 应提供照片视频等证据

作者:吴婷婷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3-19 08:57:00

  原标题:举报环境违法最高奖5万元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4月1日起,《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奖励有关规定(暂行)》正式实施。今后,通过规定的有奖举报途径,向市环保局举报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应当由环境保护部门查处的,且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放射性废物管理、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相关法律规定的环境违法行为,经查属实,将给予举报人100元至50000元奖励。

  市环保投诉举报中心主任杜凤军表示,对于比较容易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举报经核查属实,奖励金额是100元。但是对于一些环保部门在日常监管中难于发现且对环境危害严重行为的举报,或因举报避免了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的线索,环保部门将重点予以奖励,奖励金额从2000元至50000元不等。

  据了解,此前本市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也有奖励措施,奖励金额最高曾发放过5000元,此次新规定出台后的奖励最高金额是原先的10倍。

  杜凤军介绍,4月1日起,公众可通过登录北京市环保局政务网站(www.bjepb.gov.cn)“有奖举报”专栏举报,也可以通过快递、挂号邮寄、个人送达等四种渠道提交举报信息,参与有奖举报。

  为便于及时准确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举报人应提供被举报单位名称、违法行为发生地和基本违法事实及排污情况的照片、视频等证据。针对有些环境违法行为权属单位不清的问题,杜凤军表示,这种情况举报者可以拨打12369环保投诉举报热线,环保部门也会根据线索提供情况迅速查证。

  杜凤军透露,重点奖励的举报线索共有17类:比如涉嫌重金属超标三倍以上违法排放;违法企业私设暗管、渗井渗坑排放放射性废物、病原体废物的行为等。市民发现并进行举报此类行为,经过核查属实,奖励金额就是5万元。

  市环保局将及时处理举报线索,并按季度组织有奖举报奖金发放。根据举报人举报线索发现难易程度、对环境危害程度、举报人协查情况等给予举报人相应奖励。同时,为便于领取奖金,需提供本人真实信息。环保部门会对市民的个人信息保密。

  记者了解到,12369环保热线于2002年开通,仅2015年一年,就接到公众环境举报电话3万件,接受公众咨询15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