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搅局者i美股为何底气十足?

作者:王丽娜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3-19 08:49:09

  摘要:因为“很便宜”不惜做“恶人”,竞价收购当当的i美股换得“搅局者”的新角色。薛胜文表示,当当目前的私有化价格太便宜,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也为i美股竞价收购提供了可能。

  (原标题:当当搅局者i美股为何底气十足?)

  作者: 王丽娜

  因为“很便宜”不惜做“恶人”,竞价收购当当的i美股换得“搅局者”的新角色。

  3月9日下午,i美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iMeigu Capital Management Ltd.)(以下简称“i美股”)宣布已向当当(NYSE:DANG)呈递关于以全现金方式收购其全部流通股份的非约束性要约。收购价格为每ADS8.8美元,即每普通股1.76美元,比此前当当网管理层的内部收购要约价格每ADS7.8美元高出12.6%。

  据了解,i美股将为此设立专门的公司,并通过股东、投资者、合作方和银行完成募资,以便完成这次交易。

  i美股创始人梁剑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价收购的原因就是,认为之前当当董事长俞渝和CEO李国庆的私有化价格很低,相对国内互联网以及电商细分领域的企业,几亿美元的当当,显得很便宜。即使当当相对对手的市场份额比例不是很理想,但是当当的品牌、用户规模、仓储系统等仍然有巨大的价值。”

  当当网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i美股对外公布竞价收购一事并没有通知我们,因为这是他们单方面的行为,我们暂时不作回应,如果有最新信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说到当当目前的反应,梁剑表示,严格来说,当当公司本身是不会有什么态度的,提出购买的是俞渝、李国庆,以及i美股,因此表态的主要是买方。“现在正处于与当当特委会接触和商谈阶段。”梁剑说。

  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看来,对于i美股而言,如果当当提高私有化报价阻止i美股收购,i美股仍然有逃离空间,如果真的收购成功,i美股就能获得当当股权;对于当当而言,i美股这一搅局者的出现必然会影响它的私有化进程,双方接下来将面临一场博弈。

  2010年12月,当当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16美元。2015年7月9日,当当网宣布发起私有化,价格为每股7.812美元。

  去年7月,当当网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董事长俞渝、CEO兼董事李国庆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7.812美元。

  该私有化价格一出,立刻引起众多投资者不满,尽管7.812美元比当时股价溢价20%,但相比之前30天的平均股价低了25%,相比16美元的IPO发行价跌了一半多。当时有业内人士评论,这个私有化价格简直就是在抢钱。

  而当当宣布私有化也引发“相信当当的长期价值、决定长期投资当当”的投资者的维权行动。

  一位自称是当当网的股东在一封网上流传的“致当当董事会的公开信”中表示:“买家联盟的价格不仅严重低估公司价值,也大大损害了股东利益。这个私有化要约有强烈的投机和套利性质。”这与近日遭到中小股东集体起诉的聚美优品私有化极为相似,而i美股同时也以公开身份参与了聚美优品小股东维权。

  薛胜文表示,当当目前的私有化价格太便宜,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也为i美股竞价收购提供了可能。i美股即便是提价回购,待当当完成私有化回国上市之后,仍然净赚,而i美股也能从此次收购中获得套利机会。

  面对i美股的收购,当当必定会采取行动,最终二者可能会展开诉讼,也有可能以合作的形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