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土耳其就难民政策达成协议 或遭遇司法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9 08:44:00

  视频:默克尔谈难民问题:原则问题 欧盟不会妥协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与土耳其18日就难民政策达成协议,所有从土耳其偷渡到希腊的难民,如果不符合收容资格,将一律被遣返到土耳其,遣返费用由欧盟承担,新措施周日(3月20日)开始生效。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协议将难以避免遇到司法挑战,但这已是不可逆转的势头,最重要和难得的是欧盟28个成员国可以达成共识。

  作为交换条件,欧盟承诺加快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难民援助,日后还会增加财政援助。

  欧盟将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并会向土耳其护照持有人提供免签证入境待遇。

  协议还规定,欧盟每遣返一名叙利亚难民到土耳其,就要从土耳其接收一名叙利亚难民,做法是鼓励难民通过正式途经申请庇护,减少经海路偷渡酿成悲剧。

  由去年1月至今,从土耳其坐船到希腊的难民已超过100万人,也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途经之一。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谈判的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形容这是历史性一天,指土耳其和欧盟有相同命运、挑战和未来。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协议将难以避免遇到司法挑战,但这已是不可逆转的势头,最重要和难得的是欧盟28个成员国可以达成共识。

  英国首相卡梅伦对最新协议表示欢迎。他说,这项协议将“大幅度”减少乘船横渡东地中海抵达希腊的难民人数。

  但是人权组织发言人凯特·艾伦说,“这些领导人是在设法放弃他们的法律义务,这是非常可耻的做法。”

  为了躲避叙利亚内战,不少叙利亚难民逃亡至土耳其,目前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高达27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