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牌明码标价 机票陷阱依旧难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8:21:23

  机场打印出来的登机牌上,除了时间、地点、航班号外,还多出来了一个数字,继国航之后,南航也开始试行在登机牌上打印机票实际价格。这被业内解读为航空公司针对机票代理商的升级版“封杀”与整顿。不过,虽然登机牌上能明码标价,但是真正的机票陷阱却并未堵上。

  标了价但看到得太晚

  “CNY890”,一张标有具体价格的南航登机牌近日在不少网站上传播,这一数字表示购得的这张机票花了890元。

  南航官方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上海虹桥、西安共8个国内机场的南航柜台办理的登机牌印有机票含税总价,未来在国内其他机场陆续推行。实际上,不久前,国航也宣布在国内航线的登机牌上全面打印票价。

  对于打印票价的原因,南航方面剑指代理商,“代理商通过违规占座手段,囤积大量低价机票,推高市场价格,低买高卖,这就导致旅客不得不以高价购买代理商手中的低价票。”

  照此说法,乘客在拿到登机牌后,只要和购票时所支付的金额对比一下,就知道代理商有没有把低价机票以高价售出。

  不过,也有乘客对这项政策表示怀疑,乘客要想知道价格是否一致就需到机场打印登机牌,届时已距离起飞时间不远,很难当下退票或维权解决,只能硬着头皮登机,事后沟通解决往往更难。

  国航客服也告诉记者,一旦发现,国航只能是协助乘客查询机票的真实价格与代理商,还需要乘客单独联系代理商解决。

  退改签仍是“老大难”

  “代理商低价从航空公司买入、又高价卖给乘客,但乘客得到的却是不对等的服务和更严苛的退改签条件。”南航方面透露。机票价格只是第一步,除了低价买入、高价卖出,另一种手段则恰好相反,以低价吸引消费者,在后续环节上“敲竹杠”。

  日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5年度在线旅游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近8成被调查者认为退改票费比例不合理,六成半消费者甚至遭遇“强制捆绑”。

  以3月16日北京飞往昆明的MU5717航班为例,7.6折的机票售价1810元,按照东航的规则是起飞前两小时以上的退票费为票价的20%,约为362元;而在去哪儿网上这笔退票费则为382元。

  甚至,业内人士透露,也有一些机票代理商所出售的机票价格比票面本身还低,这并不是“赔本赚吆喝”,而是设定了限制,不允许消费者退改签,而正常渠道退改签只需收取部分手续费或免费。

  “钱是由航空公司退到了代理商手中,而代理商却没有完全退给乘客。”某知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机票退改签背后的猫腻,一般航空公司都会有各自机票退改签的规则,不同类别的机票都有具体的退票办法。一般代理商都会捆绑销售一些保险、租车、酒店等相关产品,并在机票上有所折扣,一旦乘客要求退票,就意味着自家的产品也无法售出,难免做些手脚。

  机票大战乘客总“躺枪”

  与此同时,南航要求去哪儿网从3月13日起正式下架所有南航机票产品。这也是继国航、海航及福州航空之后,第四家断供去哪儿网的航空公司。

  针对去哪儿网,南航已不是头一回出手。今年年初,南航在内的至少9家航空公司在年初集体关闭了去哪儿网上的旗舰店。对于原因,各家航空公司几乎都统一表示,是收到大量关于去哪儿网的旅客消费投诉,涉及加价销售机票、多收退票或改签费用等,损害了旅客切身权益。

  “表面上看是打着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幌子,但实际上还是渠道方和资源方之间难以避免的利益冲突。”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说,航空公司网站比价、比服务都相对困难,渠道方购票的效率更高,选择也更多;有更多选择也应该是消费者福利的一种,资源方对渠道方的封杀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福利。

  原标题:登机牌明码标价 机票陷阱依旧难逃

登机牌明码标价 机票陷阱依旧难逃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