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驳内地“撤资论”:没卖出过一块空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8:21:20

  香港经济前景未明,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昨日称,目前香港经济是20年来最差,各行业均有压力,遂借“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来劝喻港人不要再做损害香港的事,“香港只要齐心,很多事都做得到。

  在长和系每年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李嘉诚往往对媒体有问必答。他不仅评论世界经济局势,又常谈及香港政局与内地关系等话题,时常被投资者和媒体称为“港情咨文”。

  再驳内地“撤资论”

  据香港明报报道,面对内地记者质疑其出售内地资产,李嘉诚再度驳斥“撤资论”。他情绪略为激动地表示,“说我撤资,在内地投资几十年,我没有卖过一块空地。”他直指这种说法是“造谣”,要内地记者将他的话带回去。

  李嘉诚表示,集团出售的项目都是建设完毕以后再出售,是最正常不过的生意行为,被称为撤资是没有道理的。集团在内地的投资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一些收租物业绝对不卖。他又表示,中国是大国,每年GDP有6.5%的增长,长期而言经济都是可以支持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什么我要撤资呢?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新唐书》列传十一宗诸子,为唐高宗及武则天次子李贤所作的诗句。他希望感悟父母不要再废太子,遂赋诗“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云可,四摘抱蔓归。”比喻情况已不堪再受伤害。可惜,李贤最后亦遭迫害致死。

  李嘉诚没有解释摘瓜者是何人,只感叹:“你摘了1次、2次,第4次就无晒。”故呼吁港人应做对全港700万人有利益的事,否则香港竞争力将不及其他城市,前途亦甚艰难。

  内地一线楼市不存在泡沫

  据深圳商报报道,对于内地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近期房价上涨的情况,李嘉诚表示以其做的地产业务情况来看,“不觉得楼价涨得太厉害”,他认为深圳部分区域存在价格涨幅很大的情况,“但普通一线城市涨了还不到10%”。

  对于内地经济表现和人民币的波动,李嘉诚认为内地有巨大的外汇储备,13亿人口下GDP每年还有6%~6.5%的增长,“长期下去人民会过很好的日子”。但对于两地股市去年大跌的问题,李嘉诚则强调“无论如何股票的风险都是大的”。他认为买股票的人首先应当看资产净值,分析股价会否太高,第二要看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能力。

  他表示除了炒股风险大外,也不支持炒楼。尽管他是做地产的,也一直都劝大家不要炒楼。

  原标题:李嘉诚再驳内地“撤资论”:没卖出过一块空地

李嘉诚再驳内地“撤资论”:没卖出过一块空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