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中票再现兑付风险 事后处置机制引发关注

作者:王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8:21:20

  雨润中票再现兑付风险

  事后处置机制引发关注

  违约发生后,视违约程度、债务人财务状况、债权人权利状况等因素,债券持有人主要有自主协商、违约求偿诉讼和破产诉讼三种救济途径

  ⊙记者 王媛 ○编辑 孙忠

  在南京雨润短融出现实质性违约后,其即将在今年5月份到期的中票也被市场人士认为存在兑付风险。市场人士指出,雨润短融违约的启示之一是,企业实际控制人风险难以把控。而在违约频发的当下,投资者既要加强事前甄选和判断,避免主动“踩雷”,也要未雨绸缪,关注违约后的处置机制。

  存续期中票违约风险加大

  上海清算所17日公告,截至当日日终,仍未足额收到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15雨润CP001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由于南京雨润发行了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在15雨润CP001已构成实质性违约的同时,发行人的中票评级也遭遇直降,偿债资金落实情况引人关注。 新世纪 评级昨日已将“13雨润MTN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CCC下调为C级,主体评级也由CCC下调为C。

  除了15雨润CP001外,发行人还有一期10亿中票将于今年5月13日到期。市场人士预计,由于流动性压力明显加大,即将于2016年5月到期的“13雨润MTN1”的兑付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总部分析师刘雅南认为,考虑到公司主业造血能力趋弱,以及此前13亿“12雨润MTN001”的到期偿还,预计公司账面现金对短债保障程度进一步降低,流动性压力明显加大,需要外部支持以维持周转,“13雨润MTN1”的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实际控制人风险需关注

  雨润公告显示,2015年3月23日,南京雨润实际控制人祝义财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受此事件持续影响,雨润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融资能力及财务状况受到较大程度的不利影响,公司信用质量和偿债能力下滑。

  市场人士提醒,需更加关注企业实际控制人风险。中金固定收益小组昨日指出,雨润违约的启示之一是,企业实际控制人风险难以把控,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自身经营不佳而非主业投资激进的发行人,在面临实际控制人风险时更容易陷入流动性危机。

  “雨润虽然流动性压力一直很大,而且激进投资房地产是导致流动性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房地产投资还是形成较多有价值的资产,未来仍有变卖或抵押获取流动性的空间,因此债券违约后损失率预计不会很高。”中金固收团队指出。

  事实上,随着债市打破刚性兑付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违约事件的频繁发生,也令市场人士更为关注违约发生后的投资者保护和救济途径。

  中债资信分析认为,违约发生后,视违约程度、债务人财务状况、债权人权利状况等因素,债券持有人主要有自主协商、违约求偿诉讼和破产诉讼三种救济途径。

  “基于不同救济途径,债券持有人可选择行使担保权、应用偿债保障条款、开展债务重组、申请财产保全和强制清算资产等处置工具。”他表示。

  而国内已有维权先例。去年,“15山水SCP001”超短融违约,为首例超短融违约事件,多家“涉雷”公募基金选择拿起法律武器与发行人“对簿公堂”。

  中债资信指出,在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的当下,投资者既要加强事前的甄选和判断,避免主动“踩雷”,但也要未雨绸缪,为最坏的情况做最好准备,抑或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以对冲基金的思维博取一下“困境债券”的超额收益。

  原标题:雨润中票再现兑付风险 事后处置机制引发关注

雨润中票再现兑付风险 事后处置机制引发关注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