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疾控中心:市民可放心前往具备资质单位接种

作者:何雪华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19 08:27:00

  文/广州日报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康信、粤卫信

  3月18日,广州日报记者向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求证,并于当日收到相关回复,称“广东省疾控中心没有向无资质的涉事企业或个人采购任何疫苗”。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锦炎介绍,新闻报道中提及的涉事疫苗,属第二类疫苗。目前,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的第二类疫苗基本上是由各地市疾控中心统计接种单位提出所需二类疫苗的品种、规格和数量,由省疾控中心汇总后进行公开招标、协议供货采购,再经疾控中心冷链系统规范运输至接种单位,各接种单位按规定要求冷藏储存待用。

  而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据省疾控中心免疫所副所长吴承刚主任医师介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程序、疾病防控需要和适龄儿童数制定第一类疫苗的使用计划,统一公开招标采购,通过疾控中心冷链系统配送至全省各接种单位,免费为儿童提供接种服务,全程开展温度监测,保证疫苗储存、运输符合国家相关要求。请广大市民放心前往具备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