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三千余人四川盐亭祭拜嫘祖

作者:胡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9 08:30:01

  2016年(丙申)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18日(农历二月初十)在四川省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华人华侨代表等3600余人参加大典。

  当天,祭祀大典在盐亭县青龙山举行,该地为嫘祖陵。现场以明黄色彩为主,两尊凤凰塑像腾飞于两侧,有凤来仪,寓意嫘祖母仪天下。上午9时许,击鼓三通之后,祭祀典礼正式开始,海内外嘉宾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身穿中华各民族服装的少女代表还向嫘祖奉上丝绸。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将其塑造为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因此有“人文女祖”之称。

  “野蚕家养,把人们聚集到了一起,老人小孩都在一起,这就是家形成的过程”,来自台湾的李华岗多次来到盐亭县探访嫘祖文化遗迹,她认为两岸应该共同继承嫘祖的精神遗产。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王堂甲认为,嫘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母亲、蚕桑、丝绸三种文化的主体。

  每年农历二月初十为“先蚕节”,在四川盐亭县至今仍保留多种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其中最主要的为春礼和秋礼,春礼是在嫘祖生日二月初十,举行“先蚕节”祭祀活动。

  “嫘祖是炎黄子孙值得纪念的伟大母亲,纪念她能够传承炎黄的精神,增强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原中国侨联主席庄炎林说。(记者 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