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扎堆网络拍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8:06:15

  “互联网+拍卖”日趋流行,电商巨头纷纷入局。京东集团昨日宣布上线京东拍卖频道。此前如淘宝、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早已瞄准线上拍卖市场。

  据了解,京东拍卖频道最早于去年8月推出并试运行,昨日正式宣布上线。京东拍卖频道主要业务包括珍品拍卖、海关拍卖等业务,拍品涵盖珠宝玉器、奢侈品、文玩收藏等领域。京东方面表示,通过与国内传统拍卖机构、典当行、海关机构合作,如华辰拍卖、荣宝斋、华夏典当等,由其提供拍品,平台按品类收取交易佣金,但佣金的具体比例未透露。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平台通过接入司法拍卖,已占领了部分市场;苏宁易购推出零起拍价的“闪拍”业务。《2015年度拍卖行业蓝皮书》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拍卖市场全年成交额达300余亿元。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称,网络拍卖已成为拍卖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驱动。拍卖行业从业人员表示,传统拍卖行业可分为艺术品拍卖和资产拍卖两类。前者需要较高专业理解力和市场营销能力;后者更多依赖企业与资产拍卖品委托人的关系。网络拍卖往往两者兼备,若缺乏经验,拍品无法在适当周期内出手,企业很难获利。也有商家反映,上线的拍品拍出率不高。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艺术品市场,还需要慢慢培养。(记者 李铎 陈克远)

  原标题:电商巨头扎堆网络拍卖

电商巨头扎堆网络拍卖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