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内科儿科急诊科流感占比超6% 未到高峰期

作者:翁淑贤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3-19 08:28:00

广州内科儿科急诊科流感占比超6% 未到高峰期

市疾控中心:高峰期一般在5月底6月初到来

  “我们学校两个班停课了”,“因为流感”,“每个班20多人发烧”……近一两个星期以来,不少家长群频频被流感相关信息“刷屏”。广州近期的流感疫情到底如何?广州日报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对全市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流感样病例数占监测点内科、儿科和急诊科病例的比率由上两周的4%~5%上升至6%,超过了5%的警戒线。不过,目前病例虽有攀升,但未到高峰期。从往年的监测来看,真正的流感高峰期一般在5月底6月初到来。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案例:一家三口全“中招”

  刘小姐告诉本报记者,在这一波役情中,她自己和儿子、父亲一家三代人相继“中招”。

  “先是我自己低烧,接着是我儿子。”刘小姐说,发烧之后,晚上她还带儿子睡觉,怀疑可能因此传染给儿子。不过,在她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一班30个孩子也有好几个“中招”,她儿子所在的小组就有5个孩子轮流出现症状请假在家休息。

  “其实幼儿园的晨检做得挺认真的。”刘小姐说,每天送孩子入园时,都有校医在门口给孩子检查体温,看喉咙有无发炎等。但孩子在前个星期天还是发高烧了,一度烧到39.5℃。一开始去家附近的医院看了病,医生也没说是流感,给孩子吃了点药退了烧,药效一过体温又回弹得厉害,当晚马上到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去看急诊。

  “我们晚上8点钟到医院,挂到第18个号,后面还有几十号人,看完估计都三更半夜了。”刘小姐说,当天晚上,医生让孩子扎了手指,查出细菌感染,回家接着吃药等退烧。过了两三天,孩子烧是退了些,但体温仍然有38℃。一家人不放心,又带他去了第三次医院。五天内三次去医院,最后一次医生说孩子得了流感。

  “这还没完,后来我爸也中招了,同样高烧到39.5℃,持续了两三天才退了烧。”所以,在刘小姐看来,最近这一波流感确实“凶猛”!

  疾控中心:大都是甲型流感病毒

  “从监测数据来看,今年2月底流感病例就开始有所上升。”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杨智聪介绍,近半个多月来,广州市监测哨点医院的流感样病例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与往年情况相近。

  “最近一周,各监测点流感样病例数占内科、儿科和急诊科就诊病例总数的比例由上两周的4%~5%上升至6%,超过了5%的警戒线。”杨智聪昨天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广州市疾控中心在监测中确实发现有少量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主要发生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每一起事件涉及的人数为十几个到二三十个不等。疾控中心近期将采集到的流感病毒分离后发现,导致市民患流感的病毒大部分都是甲型流感病毒,虽然同其他类型的流感病毒引起的症状差不多,但传播能力要强些。

  根据广州多年来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的3到7月是广州市流感的高发季节。“现在只是攀升阶段,一般本地在5月底6月初进入流感高峰。”杨智聪补充说。

  健康提醒

  细菌病原体活跃

  可提前接种疫苗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王建指出,春天气温回暖,而且比较潮湿,细菌和病原体相对比较活跃,这种外部环境对细菌和病毒传播有利。据他介绍,流感病毒按分型主要分为甲、乙、丙几种类型,目前临床上大部分病人患的是甲型流感。他建议,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老人、小孩或是有其他慢性基础病、免疫力低的人群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

  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流感病毒?专家一致认为,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为关键,这包括勤洗手,不要经常用不洁的手去摸口、鼻、揉眼睛等。另外就是要少去人群密集、通风效果不良的公共场所扎堆;在家或是在单位等室内环境中,要注意定时开窗、做好室内通风。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患了流感的家人最好分房睡,以免造成交叉感染。另外,近来天气忽冷忽热,老弱病人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防止意外着凉,抵抗力下降后更容易受流感病毒“突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