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9 08:29:00

  中新网3月19日电 本周国际局势持续紧张,在美国宣布最新制裁措施之后,朝鲜再次发射两枚弹道导弹,半岛局势紧绷;俄军主力撤离叙利亚,普京称任务已完成,虽撤军但仍可数小时内重控局面;备受瞩目的“人机大战”完结,“AlphaGo” 4:1大胜李世石,谷歌团队再次出发,又向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发出挑战。观全球风云,就在国际一周观。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美国宣布对朝实施新制裁 朝鲜再发弹道导弹

  韩联社报道称,朝鲜于当地时间3月18日清晨发射了2枚弹道导弹,其中一枚发射不久后消失,或是在空中爆炸。韩国军方称该导弹可能是“芦洞”导弹,这也是朝鲜时隔8天再次发射弹道导弹。

  而就在此前一天,美国白宫宣布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以回应朝鲜近期进行的核试验和利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针对美国宣布的新制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方不承认单方施加压力和制裁。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俄军主力撤离叙利亚 普京:可数小时内重控局面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14日命令俄国防部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主要力量,称其任务已经完成,留驻部队应“发挥监控停火和为和平进程创造条件的重要作用”。

  主要力量撤出后,俄军在叙利亚塔尔图斯的物资技术保障基地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将继续运作。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必要时可在数小时内增加在叙的战机。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人机大战完结 AlphaGo 4:1大胜李世石

  当地时间3月15日,人工智能“Alpha 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结束了五场对弈中的最后一场,以4:1大胜人类。赛后“Alpha Go”获得韩国棋院颁发的名誉九段证书。

  从去年10月至今,“Alpha Go”以9胜1负的战绩,积3586分,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选手柯洁九段。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团队的研发工程师拉利亚在Facebook已经对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发出挑战,对此柯洁回应称:“能动手就尽量别瞎说”。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土耳其发生严重恐袭多人死伤 德国关闭驻土使领馆

  本月13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严重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导致37人罹难,逾百人受伤。武装组织“库尔德自由之鹰”17日发表声明称对此事件负责。这是土耳其在今年之内遭受的第三起重大恐怖袭击。

  因安全状况堪忧,德国外长17日在柏林宣布,从即日起暂时关闭驻安卡拉大使馆和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位于这两座城市的德国学校亦同时关闭。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美大选五州初选:特朗普有得有失 希拉里扩大优势

  本月15日,美国总统选举初选迎来迷你版“超级星期二”,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北卡罗莱纳州的大选初选投票落下帷幕。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夺下3州,但是在俄亥俄州失利,并在密苏里州陷入苦战。而民主党方面,希拉里获得全部5州的胜利,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吴廷觉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 与昂山素季关系亲密

  3月15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资深成员吴廷觉当选新一届缅甸总统,新总统领导的政府将于4月1日正式履职。吴廷觉曾担任昂山素季的司机,曾就读牛津大学,其父是缅甸著名诗人,岳父吴伦更是民盟创始人之一。吴廷觉与昂山素季的友谊长达20年,长期担任其顾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对此表示祝贺。陆慷说,中方期待着与缅新政府加强合作。中方将继续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支持缅方维护稳定、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欧盟28国峰会召开 再聚焦难民潮问题

  欧盟28国于17和18日齐聚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峰会,主要议题是解决难民潮危机。在此之前,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难民潮危机新方案,欧盟峰会将对此作出决定。尽管欧盟一致同意应当结束难民危机,但在不少方面却依然分歧。

  此外,本周德国三个联邦州的议会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遭遇重挫,新兴的右翼排外政党德国选择党则成为最大赢家。这一结果显示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移民政策已开始引起选民反弹。

国际一周观:朝再发导弹 人机大战“阿法狗”大胜

俄欧火星无人探测器成功发射 将探测火星大气成分

  俄罗斯航天署与欧洲航天局首次联合进行的“ExoMars-2016”火星生命探索任务于当地时间3月14日成功迈出一大步,携带火星无人探测器的俄罗斯“质子-M”运载火箭于当天午时从拜科努尔发射场成功发射。

  着陆器则将在分离3天后在火星表面着陆,以测试“火星大气进入、下降和着陆”技术,为2018年欧俄合作发射的火星登陆车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