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快修方兴未艾 车企服务社区化渐成趋势

作者:卢海宁 来源:央广网
2016-03-19 08:30:00

  按照欧美和日本的汽车消费习惯,新车车主对4S店的依赖往往仅限于前2年汽车免费保养期内,一旦超过这一阶段,90%以上的消费者不会再前往4S店进行消费,也正是因此,便捷高效的城市快修店应运而生。

  那么,城市快修店同我们消费者要经常打交道的4S店有什么区别呢?在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展飞看来,便捷化程度成为区别快修店与4S店的新标准。

  它所处的位置离客户更近,大部分4S店都在四环五环以外,客户如果做一个简单的保养也要出城去。城市快修店就在居民的小区附近,对客户来说就像邻居一样,提供方便的服务。

  短平快,接地气,城市快修前景广泛

  从传统的汽车售后服务来看,维修便捷,质量过硬、省心省力,这些都是4s店的优势,但城市快修超越了传统,让品牌快修店成为城市的新宠。财经评论员潘黎认为,短平快、接地气的快修服务,让快修店给汽车售后服务维修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中国巨量的汽车市场存在广泛的需求空间值得去开发探索。

  中国十几亿人,可以预期的是,我们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为有那么大的市场。

  以4S店为依托,宝马布局城市快修

  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快修店依托于4S店的专业化服务进入社区,无论是在传播形式还是在服务模式上都呈现出便捷化与专业化共存的特点。以宝马为例,公司在售后服务品牌的维护与转型方面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自2008年,宝马公司在北京初探城市快修店业务开始,到近日最新开业的京宝行城市快修店,宝马城市快修店业务已发展至22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城市。通过每一个小小的窗口,高效便捷的宝马城市快修店业务有望成为汽车快修行业的新标杆,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步入买方市场的新标志。

  4S店2.0,母店依托快修遍社区

  面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在销售端相对疲软的当下,售后服务领域无疑成为了新的增长点,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的过程中,仅靠目前4S为主的汽车售后服务领域已然独木难支。那么,如何理顺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展飞表示,未来会在硬件与软件方面,最大化的为客户提供便捷化服务。

  在美国这样比较成熟的市场,宝马服务网点的密度是远远大于发展中城市的,甚至一个城市中有几十个品牌化城市快修店,每几个街区就会有一个。因此,为客户便利的角度,我们会选择贴近客户的一些地方建立城市快修店,我们希望通过流程的优化,上门取车,服务进社区来进一步便捷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