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小动作不断 与日美越“眉来眼去”瞄准南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9 08:22:00

  中新网3月19日电 菲律宾今年5月将迎大选,选前军事动作不断,日本潜艇到访、美菲联合军演计划、租借日战机“巡航”……在美国“亚太再平衡”的大战略之下,菲律宾一边为美国加强在南海军事存在大开方便之门,一边借日本之力增强自身在南海“监控”能力。

  【与日本“眉来眼去”】

菲律宾小动作不断 与日美越“眉来眼去”瞄准南海

  今日,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潜艇将在菲律宾苏比克湾,进行年度公海演练,一直持续到4月27日。这是日本潜艇15年来首次到访菲律宾苏比克湾。

  近一年来,菲律宾与日本在军事领域互动频繁,关系愈发密切。去年5月,两国在菲律宾马尼拉湾与苏比克湾之间的海域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军演;6月再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还实现了互访。

  今年2月,日菲两国政府还签署了防卫装备及技术转移协议,这是日菲之间第一份军备协议。该协议为日本向菲律宾出租自卫队飞机铺平了道路。次月,菲律宾就表示,将租借5架日本自卫队TC-90飞机,用于执行在南海的“巡逻”任务。

  日媒指出,这将意味着日本在其无法直接出兵参与巡航监控行动的情况下,扶植菲律宾去从事其期望的相关军事活动。一些外媒把菲律宾定义成日本在东南亚的“重要同盟国家”,还有评论称,菲律宾和日本已经公开地把两国安全和政治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与越南“拉帮结派”】

菲律宾小动作不断 与日美越“眉来眼去”瞄准南海

  日本潜艇此次访问菲律宾时,与潜艇同行的两艘护航舰还将首次造访越南金兰湾。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中提到,美国会同时帮助菲律宾和越南两个国家建设人工岛礁。

  近年来,日越两国间的“盟友”关系也逐步向前迈进。2010年,菲律宾与越南签署了防卫合作协议,两国防卫关系通过高层次的访问、人员交流以及信息共享等不断加强。5年后,两国终于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至此,继美国和日本之后,越南成为菲律宾的第三个战略伙伴。新的伙伴协议,使越南成为菲律宾的战略盟友。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曾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对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而言是“前进了一步”。

  【与美国“难舍难分”】

菲律宾小动作不断 与日美越“眉来眼去”瞄准南海

  本月18日,第6届年度美菲双边战略对话在华盛顿召开,两国将就执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宣布重大进展。24年前,美国关闭了在菲律宾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如今,这一协议却为美军大规模进驻昔日的殖民地打开方便之门。

  2014年,菲美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方将允许美军在指定区域兴建军事设施或升级现有的基础设施。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之前透露,菲当局会提供境内八处军事基地供美军选择使用。

  虽然这份协议备受菲国内舆论质疑,但今年1月,菲最高法院仍裁定该协议符合宪法。菲律宾两名女性总统候选人都公开对协议持反对立场,强调该协议损害菲律宾主权。其中一位候选人认为,菲律宾当局应对美国人所谓“帮护菲律宾捍卫领土”说辞的真实意图保持警惕。

  菲律宾海域今年也十分“热闹”。除了日本潜艇到访,美国还打算把今年与印度和日本的海上联合演练放在菲律宾北部海域举行。此外,一年一度的菲美“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也将于4月在菲律宾多个地点展开,该演习旨在强化两军协同作战以及联合救灾能力。

  有分析称,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正在南海不断加强自己的军事存在。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不久前提议重启一个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海军组成的非正式战略联盟,在南中国海“联合巡航”。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