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婴儿护肤品里危险多

作者: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3-19 08:24:17

  摘要:近日,国际非政府组织“欧洲女性共创未来”(WECF)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称法国市场上绝大多数婴儿洗护用品含有危险化学成分。记者又查看了国内目前很容易买到的其他海外婴幼儿护理品,发现这些护理品中许多都含有危险化学成分。

  花重金海淘回来的婴幼儿护肤品就一定安全?错了!最近一家国际非政府组织对法国市场上出售的婴儿洗护用品进行了安全检测,结果发现,这些产品中绝大部分含有危险化学成分,严重情况可导致过敏、影响生育情况等。

  近日,国际非政府组织“欧洲女性共创未来”(WECF)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称法国市场上绝大多数婴儿洗护用品含有危险化学成分。“欧洲女性共创未来”是一个由150家环保机构和妇女机构组成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分布于50个国家。

  该组织对法国市场上出售的婴儿洗护用品进行了安全检测,抽样产品来自于药店、大型和中型超市以及有机产品商店,产品类型包括洗发液、护肤乳液、沐浴乳、湿纸巾等341种婴儿日常用品。根据欧盟消费者安全科学委员会(SCCS)和法国国家药品安全局(ANSM)制定的测评标准,该组织将这些婴儿洗护用品划分为“高危险”“中等危险”“低危险或不确定”3类。

  调查结果显示,341种受检测产品中,高达299种产品含有“高危险”成分。181种产品中含有“中等危险”的化学成分乙二胺四乙酸、硫酸盐和矿物油。87种产品(包括30种湿巾)中含有乙二胺四乙酸成分。

  含有危险成分的婴幼儿产品不乏大品牌。网友bxh021的宝宝1岁半了,没有过敏史,然而刚买的新安怡婴儿多效护理霜用了才一个晚上,涂抹处就全部红肿。这位用户给孩子用的新安怡,在该品牌婴儿护理霜外包装上的成分表中,赫然出现了甲基异噻唑啉酮这个名字。

  甲基异噻唑啉酮(简称MIT),是一种不含氯的防腐剂,可以抑制细菌、真菌及霉菌的生长。2012年12月,法国皮肤病协会曾披露,甲基异噻唑啉酮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和湿疹现象。

  记者又查看了国内目前很容易买到的其他海外婴幼儿护理品,发现这些护理品中许多都含有危险化学成分。

  此外,该检测也为婴儿湿巾的安全敲响了警钟。报告显示,大部分湿巾中都含有有害成分。因此,WECF建议,除外出等必要情况,避免使用湿巾,尽量使用无香料婴儿护理品,洗面奶和花露水也要尽量避免,应采用温和型香皂和洗澡巾来给宝宝洗澡。

  专家建议,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仔细查看商品包装上的成分表,或许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小贴士

  那些需要注意的化学成分

  甲基异噻唑啉酮 可能导致过敏

  苯氧基乙醇 可能影响生育功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

  香料 可能导致过敏

  对羟基苯甲酸酯 可能导致乳腺癌

  乙二胺四乙酸 对眼睛、皮肤、上呼吸道可能产生刺激

  硫酸盐 可能使头发和皮肤变得干燥、刺激眼睛

  矿物油 可能堵塞毛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