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扩大到房地产等四行业 预计减税5千多亿

作者:汪威 来源:央广网
2016-03-19 08:23:00

  这是一场涉及1000万户纳税人的税制变革。这意味着,占中国全部营业税规模8成以上,年营业税总额达到1.9万亿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也将改征增值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此举将给这4个行业来带来重大变化:

  姚景源:我们过去在第三产业类,普遍征收的是营业税。征营业税的话,不管企业盈利不盈利,只要开门,只要有流水,就要交税。这样的话就导致服务业的税负比较重,特别是有的企业是微利,甚至不盈利,它也要交税。现在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可以抵扣进项上一个环节的税收,这样就等于税负是减少了。

  我国从2012年开始推行营改增试点,已经覆盖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的意义一方面是减轻负担,另一方面则可以促进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便于产业优化分工。在经济学家张连起看来,在此前的基础上,此次营改增试点的全面推开,可看做是我国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的关键一步和重大突破。

  张连起:完全打通了抵扣链条,实现了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这个意义十分重大,和1993年的分税制改革相比,毫不逊色,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昨天国务院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表述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允许企业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的基础上,允许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对于这一点,张连起表示,含金量非常高:

  张连起:企业买了写字楼、办公楼,这个进项是可以抵扣的,这就是鼓励投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这是一个普惠性的措施,几乎在所有企业,不光是这次的试点企业,同时也包括了之前的一些制造业、商业等等,这个力度非常大。可以说,是用降税的减法,来换取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加法,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乘法。

  从前期试点情况看,营改增试点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负。截至2015年底,营改增累计实现减税6400多亿元。随着这次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减税效应将会不断放大,预计今年就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具体来看,营改增扩围的四大行业中,建筑业与房地产业适用于11%的增值税税率,金融业与生活服务业适用于6%的增值税税率。张连起指出,具体到某个企业,在营改增试点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可能在某一个时间点上减税效果并不明显,但从一个时间段上看,随着购进、投资的增加,生产模式的调整等,减税效果会逐渐显现。姚景源则认为,具体的税率在试点过程中还将根据减税的效果逐步完善:

  姚景源:我觉得我们可以实践一段时间,我们看一看,然后我们来进行调整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

  这次营改增扩围的四大行业中包含了房地产业。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个人二手房交易也将进行营改增。那么,如果二手房交易缴纳增值税,这对现在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有影响?老百姓购房的成本是否会增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目前具体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从理论上说,二手房交易“营改增”,购房成本不会增加。

  王军:营改增是一个国家整个财税体制的变革,而不是简单的针对二手房交易的调控政策。所以,它很难成为刺激市场的政策,也很难成为约束市场的政策。改革的基础是不增加税赋,肯定是减税的而不会增加税。

  还有40多天政策落地,时间紧、任务重

  根据国务院提出的时间表,从今年5月1号起,所有的营改增试点就要开始实施。由于这次试点范围很大,将涉及近千万户的纳税人,而从今天算起,距离5月1号仅有40多天的准备时间,时间紧、任务重。目前,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正在抓紧起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改革操作办法,将在近期发布。税务部门也将在技术上进行尽快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