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斯不愿波神为国征战奥运 波神:我得好好想想

来源:网易体育
2016-03-19 08:14:20

  从被球迷狂嘘的欧洲小子,到四处骑人补扣的纽约波神,今天,你准备看他用哪套模板出征?

  现在你不得不佩服禅师的眼光,当波神被吐槽为今年最大水货的有力竞争者,斯基蒂什维利第二时,禅师用他的魄力把这个瘦高的竹竿塞进了纽约尼克斯的阵容,然后任由球迷疯狂咒骂吐口水不为所动。

  接着,尼克斯的对手开始惆怅了,他们发现这个模板为巴尼亚尼的家伙远比球探报告里描述的危险,他有投篮,能突破,会空切,敢肉搏,拍火锅就是大钉板,一扣篮就让你上海报……简直就是个潘多拉的盒子。

  更吓人的是,虽然只有20岁,但现在波尔津吉斯的武备库里至少有5套可行的发展模板可供选择,无论那一套拿出来,都至少意味着一位全明星将在纽约冉冉升起……

  模板一:姚明

  先来回顾一下刚进NBA时姚明是什么样吧——高大,清瘦,灵活,速度快,脚步华丽,喜欢闪出空间接球跳投,三分线一步以内都有出色的命中率,偶尔插进篮下就能用恐怖的身高臂展把篮板拍进篮筐。

  毫无疑问,从身形和进攻手段来说,如今的波尔津吉斯最像的就是14年前的菜鸟姚明(连选秀大会被嘘都如出一辙),40场常规赛之后,他们的新秀赛季数据也在不断接近中——波尔津吉斯目前场均13.8分7.7篮板1.2助攻1.9封盖,而当年的姚明是场均13.5分8.2篮板1.7助攻1.8封盖。

  事实上,两人就连在赛场上的精彩镜头都有类似,老球迷也许还记得,坐稳首发之后姚明的第一场20+10是在马刺身上拿到,而当时第四节为火箭奠定胜局的一球,正是姚明在马刺双塔脑袋上的一记补扣。

  身为新一代补扣狂魔,波尔津吉斯也非常喜欢玩这一套,而和当年不同的是,如今的联盟已经没有了那么多的肌肉棒子死顶硬抗,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来去如风的空间型内线,这也给了波神更多展现自己速度和技巧的机会。

  当然,联盟整体风格的改变不代表你能在吃牛肉和举哑铃上有多少偷懒空间,瘦弱依然是他们的共同问题,在更多的时候,波尔津吉斯也被迫只能和当年的姚明一样,选择“更有技巧”的半后仰大勾手来解决问题……

  那然后呢?姚明走了一条传统路线,他增重,肉搏,蹲在篮下不出来,变成篮球圈里最后的霸王龙,接着就是受伤,养伤,再受伤,然后退役,成为这个灭绝品种里最后的代表。至于波尔津吉斯……

  模板二:德克-诺维茨基。

  不做姚明很容易,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三分越来越多的时代,波尔津吉斯可以很容易的以投射型前锋的身份生存而不用担心被人骂软(如果姚明现在进入NBA,想必也会改变打法,增加不少三分投射吧)。

  事实上,波尔津吉斯的三分投射能力已经可以和不少旧时代的后卫比肩了(比如今年挂了三分强化包的朗多),本赛季,波尔津吉斯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4.4%,而且随着赛季的进行,他的三分出手正在变得越来越多(11月12月他分别投了41和44个,到了1月突然暴涨到64个)。

  多出手,这对于一个新秀来说自然是一个好的信号,而更好的消息是波尔津吉斯对于承担这些出手毫无心理压力。11月11日,在对阵黄蜂比赛的最后时刻,之前只打了8场NBA,前24次三分出手仅命中5个的波尔津吉斯手起刀落送出绝杀,由此可见其过硬的心理素质。(可惜最后这球超时被判无效)

  (这是波尔津吉斯本赛季的投篮分布图,显然他已经拥有诺维茨基般无死角的投篮范围覆盖,只待进一步适应对抗强度。)

  而最难能可贵的是,波尔津吉斯的持球球感非常好,这让他能和诺维茨基一样作出很多漂亮的后卫式突破动作,而众所周知,突破杀伤力和进攻创造力正是诺维茨基和其他大个射手们的最本质区别。这也是将波尔津吉斯和巴尼亚尼以及易建联甚至维塞利区分开来的关键因素。

  PS:实际上,2014年小牛队曾经非常希望能把波尔津吉斯选来培养做德克的接班人,但最终波尔津吉斯选择了推迟选秀。

  模板三:保罗-加索尔

  事实上,从欧洲来的内线球员,NBA球探报告里给出的模板无外乎就是诺维茨基或者加索尔——打法偏外前者打法偏内后者,两边都占就是合体……但从目前来看,波尔津吉斯和加索尔最像的地方还是那脱臼一样的长胳膊……

  加索尔臂展2.30米,波尔津吉斯臂展2.28米,两人的静态控制面积都大的惊人,而这也是两人大部分盖帽的直接由来,而说到封盖……

  模板四:基里连科

  人们第一次意识到波尔津吉斯还有很强封盖能力大概是在11月21日尼克斯与火箭的比赛上,那一场波尔津吉斯拍出7个大帽,扇的火箭七荤八素,吓得赛后魔兽直呼好口怕。

  之后的一周,波神干脆进入火锅店模式,随后6场比赛,波神场均3.2锅,几乎就是基里连科再世。而在对阵骑士的一场比赛中,波神甚至迎面封盖了习惯开火车上篮的勒布朗,让球迷大为震惊。

  由于体重不足,从波尔津吉斯并不像巅峰姚明那样执着于篮下,而他的爆发力和移动空间显然比加索尔要强,再加上他那一张标准的东欧脸孔,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年禁区空间被AK47支配的恐惧。

  只不过,现在的情况是,越来越多的球员已经开始学会绕着波神走(自从12月后波神的封盖一路走低)——当然,威少那种梗着脖子呲着牙来和你玩命的除外,而结果你们也看到了……

  模板五:加内特

  波尔津吉斯和加内特放在一起?这绝非强行拉模板,要知道波尔津吉斯的防守效率高居全队第二,仅次于场均只打10分钟的替补奥奎因,所以事实上,波尔津吉斯已经是尼克斯队的防守关键人物。

  而从赛季的发展来看,波尔津吉斯在防守端越来越有巅峰期KG大蜘蛛的风范——凭借出色的移动能力和反应速度,波尔津吉斯已经是尼克斯队最好的外围扫荡者,比赛中你经常能看见他扑到外线换防小个。

  在防守端做一个扫荡范围极高的协防机器人,而在进攻端,波尔津吉斯对篮筐的热爱也毫不逊于年轻的狼王。如今在他的比赛里,三秒区外一步持球突破暴扣已经非常常见。

  不过和KG不一样的是,波尔津吉斯身在大都市纽约,不至于担心会像KG那样苦守明尼苏达而得不到帮手。PS:就算没有帮手也有曝光度,不信你看今年的全明星票选数量。

  也许未来,复兴尼克斯的重担已经落在了他身上。

  网易体育3月19日报道:

  拉脱维亚男篮今夏将参加奥运落选赛,以争夺一张前往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毫无疑问,如果拉脱维亚男篮届时能得到本赛季在NBA表现出色的波尔津吉斯的助阵,无疑将会实力大增。

  不过近日据《纽约每日新闻》报道,尼克斯临时主帅科特-兰比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出于自私的角度考虑,他不希望这位手下战将今夏为国出战,而是和尼克斯在一起进行训练,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实力。目前波尔津吉斯本人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

  “如果让我选择,我认为很明显我不会让他今夏出战落选赛。”兰比斯说,“我明白球员为国出战是一种责任,但是从自私的角度而言,站在尼克斯的角度,我们想让他(波尔津吉斯)今年夏天一直和球队在一起进行训练。”

  “很多个夏天都能用于提升自己的力量,以及提升球员在比赛中的短板。”兰比斯继续说道,“大量的训练能够让你不断提升自己,直至改变你的比赛。”

  波尔津吉斯本人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他说:“这仍然没有定论,现在我只是将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本赛季上,一旦这个赛季结束了,我将会花一些时间,和我的家人以及经纪人坐在一起谈一谈,做出最终的决定。这对拉脱维亚而言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为拉脱维亚感到骄傲,我想要代表自己的国家征战,因此我会好好考虑这件事,做出自己的决定。”

  本赛季尼克斯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赛季至今他们只取得了28胜41负的战绩,季后赛席位已经非常渺茫。

  尽管尼克斯的表现不佳,但这却难掩波尔津吉斯的个人光芒,这位20岁的小将本赛季为尼克斯出战了66场常规赛(均以先发身份出战),在场均27.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可以交出13.8分、7.2个篮板、1.3次助攻、1.9次封盖的成绩单。

  在今年的奥运落选赛上,拉脱维亚被分在了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赛区,和他们处于同一赛区的还有塞尔维亚、安哥拉、波多黎各、日本、捷克。比赛时间为7月4日至7月9日,根据规则,只有一支球队能够从这一赛区突围,拿到进军里约奥运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