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将发布首款互联网汽车

作者:刘诗瑶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3-19 07:58:00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刘诗瑶)记者日前从阿里巴巴集团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将于4月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发布会,发布全球首辆由双方战略合作打造成的“互联网汽车”——荣威城市SUV。这款互联网汽车将于下半年在国内上市。

  据了解,互联网汽车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是典型的高新技术综合体。由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上汽集团研发的这款互联网汽车搭载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车载操作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和软件服务平台。

  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介绍,这款车的技术创新点首先在于鲜明的互联网特色,具体功能将于4月新车发布时详细公布。此外,其在新能源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可以做到跑16万公里后,电池仍保留80%蓄电能力,相当于只消耗电池的20%。

  王坚认为,打造“互联网汽车”,就是要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发布该款车的实际意义在于发布了互联网汽车这一新的类型,改造了传统的汽车产业,也改造了中国的互联网。

  把汽车变成互联网汽车,关键在于智能操作系统的自主研发。为此,阿里巴巴集团组织800多名科技人员,投入数十亿元进行研发,完成技术创新和“弯道超车”。早在2014年7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就签署了“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2015年3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

  王坚表示,互联网汽车在改善人与车交流方式的同时,将会向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的交流方向迈进。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四维交互成为趋势,这也将成为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