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是进步还是毁灭?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16-03-19 08:01:35

  摘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给人类带来憧憬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抹不去的担忧。目前的人工智能只能完成那些被精确定义的任务,比如下一盘棋,而就地取材做顿饭这样的创造性劳动则无法实现。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给人类带来憧憬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抹不去的担忧。如果机器变得和人一样甚至比人还要聪明,那么人类是否会受到威胁?

  相信刚刚结束的“人机围棋大战”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这样的疑问。事实上,就连理论物理学家霍金这样的“牛人”也对人工智能表达了担忧,他曾与多位科技界名人发表联署公开信,表示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的威胁更甚于核子武器。

  英国科学协会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名被调查者中,三分之一的人相信人工智能将在下世纪给人类带来严重威胁,而超过60%的受调查者认为机器人将在未来10年抢夺人类的工作。四分之一的受调查者则预计,在20年内机器人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就好似任何一种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会有支持派、反对派和观望派一样,目前业界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也分出了“支持”、“不支持”和“看不明白”几大阵营。在支持者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并不会给人类带来威胁,而之所以会引发恐慌则是因为人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并不了解。从科技发展史上看,并没有因为汽车和轮船的出现而使田径、游泳这些体育项目消失。他们坚信,人工智能的未来是要给人类带来更加高效、便利的生活。

  就在“人机围棋大战”的前一天,谷歌董事长施密特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场比赛李世石无论输赢都代表着人类的胜利,因为是人类的努力才让人工智能取得了这样的突破。谷歌不只是想做一个棋类程序,而是希望打造一个通用的智能计算系统,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器人等复杂领域。

  面对这样的争论,其实任何一个人都无法给出正确答案,科技的进步是永无止境的。从理性、客观的角度看,人工智能的时代终将会到来,人类如何面对和使用人工智能,这个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而对于今天的人类而言,无论是担忧还是期待,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还需时日,因为从目前的技术发展看,人工智能仍然不具备成熟的条件。

  有观点认为,我们今天看到的人工智能,距离真正的人工智能还非常遥远,人工智能的核心科学难题还没有解决。目前的人工智能只能完成那些被精确定义的任务,比如下一盘棋,而就地取材做顿饭这样的创造性劳动则无法实现。

  我们将在什么时候迎来人工智能的“奇点”?这个问题只能交给未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