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采纳80%的修改意见 修改61处

作者:朱 磊 王荆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9 07:49:00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政府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报告中,积极提出多处修改意见。17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了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61处。

  “应该说,今年是《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最多的一次,报告原来是19564字,修改以后达到20072字,增加了508字。”3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吹风会,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刘应杰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时作出如上表述。

  汇集整理意见100多条

  刘应杰介绍了对《政府工作报告》比较重要的修改。有代表提出,在报告中“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分,要加上“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健全”的内容;还有的代表提出要在“严重雾霾天气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之前,加上“环境污染形势仍很严峻”的表述,这些意见都被吸收了。还有代表提出,在“十三五”目标任务部分,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加上“划定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工程”,这也加上了。此外,按照代表的意见,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后面,加上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在财税体制改革部分,加上了“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内容;在深化价格改革之前,加上了“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打破地方保护”;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部分,增加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内容;在“三农”工作部分,增加了“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发展畜牧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在文化改革发展部分,增加了“弘扬科学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市场,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等内容。

  刘应杰表示,报告中修改比较多的部分,一个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部分,增加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增强城市规划的前瞻性”,“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完善公共交通网络,治理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等内容;一个部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加了“做好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完善多元调解机制”等内容。

  刘应杰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共汇集整理代表和委员意见100多条,吸收采纳80余条,采纳率达80%。对于没有吸收采纳的意见,怎么办?刘应杰表示,起草组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每一条意见,都作了认真研究,提出处理办法。比如,有代表提出的意见很具体,如在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部分,希望加上“POS机终端收费过高”,“我们研究后觉得报告不便写这么具体,就把意见转到有关部门。”刘应杰说。

  直面问题进行修改

  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时反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含金量”很高。刘应杰表示,报告在起草和修改过程中花的气力很大。几乎每一个数字都与相关部门作了充分沟通。各部门解决问题的实招、真招、硬招,都尽可能体现在报告中。

  报告中提出,营业税改增值税将在5月1日全面实施。这样具体的实施时间也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刘应杰说,通常的表述只要“全面实施营改增”一句话就可以了,但李克强总理表示,一定要写明实施时间就是5月1日。这也让全国人民看到党和政府干实事、求实效、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有一段话分量很重:“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刘应杰表示,这句话是经过反复斟酌、最后修改时加上去的。这表明我们在直面困难,看到风险和挑战的同时,要坚定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刘应杰表示,现阶段,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很大,但新动力也在不断孕育成长。报告中出现了一系列新词:新经济、分享经济、中国制造+互联网、大众旅游时代、工匠精神等,都是中国经济未来重要的支撑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就要不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同时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更快地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和信心所在。(经济日报记者 朱 磊 王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