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下级纪委瞒报线索将严肃问责

作者:张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3-19 07:12:00

  中央纪委案管室的职能主要包括对重要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对依纪依法开展纪律审查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交办事项督促办理;对纪律审查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方面等。

  对于今年的工作重点,韩晋萍表示,要根据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研究制定省区市纪委向中央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办法。对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的范围、形式和处置机制等予以规范,明确上级纪委对下级上报情况的综合分析和监督指导,防止“只报不管”。

  韩晋萍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管理的有关规定,规范线索接收、转办工作,确保通过信访、审计、巡视、司法机关等各渠道发现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能够得到及时处置。防止线索失管、失控、有案不查甚至以线索谋私等问题。

  完善纪委与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今年,案管室将进一步修订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制定加强和改进省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的意见,改革和完善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把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组织协调职能做实。

  韩晋萍透露,要进一步完善纪委与司法机关在线索通报、移送受理等关键环节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增强反腐败“一盘棋”意识,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推动各级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对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统一领导,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使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不定期检查以杜绝私自留存涉案资料问题

  “纪律审查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事关纪律审查工作的全局。”韩晋萍表示,案管室将做好中央纪委和地方纪委纪律审查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为防止失密、泄密情况发生,案管室今年将不定期对中央纪委执行涉案资料管理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坚决杜绝不按规定私自留存涉案资料的问题。对于涉案款物,案管室将组织开展对中央纪委以及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涉案款物管理工作专项清理检查,针对问题督促整改。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涉案款物暂扣、移送、保管、处置工作透明、高效。文/本报记者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