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山之战四川“三斩”辽宁力夺赛点

作者:王浩宇李华梁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07:51:10

  新华社成都3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李华梁)“川辽冲突”的阴影下,CBA总决赛第四战18日按原计划开战,四川男篮以96:87再度粉碎辽宁男篮的“攻蜀”计划,连胜三场以总比分3:1抢下赛点。

  在CBA的历史上,从未有球队在3:1领先后丢掉冠军。哈里斯再次成为四川获胜的头号功臣,攻下全场最高的34分,四川第三节曾被辽宁反超6分,但哈里斯连得8分将球队从危机中拉出。由于另外两名外援哈达迪和邓特蒙在进攻端表现一般,分别得到13分和11分,所以哈里斯当晚堪称“川军”的及时雨。

  四川拿下赛点同样离不开孟达和张春军两位国内球员的“护驾”,孟达三分球5中4贡献15分,张春军在紧盯辽宁核心哈德森的情况下也有14分入账。

  辽宁本场仅得87分,再次创造赛季最低得分记录。哈德森虽然攻下31分,但最关键的第4节仅得两分,兰多夫状态低迷,仅有11分和6个篮板。

  由于总决赛第三场后突发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在酒店外的冲突,总决赛能否继续一度成为未知数。18日早上,中国篮协开出罚单并宣布比赛按期进行,而在17日飞回沈阳的辽宁队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三人,也在当天中午重返成都。

  郭艾伦和刘志轩在此役披挂上阵,贺天举因手掌骨折作壁上观,他的首发位置被丛明晨取代,但后者在总决赛期间仅上阵过48秒。郭艾伦本场为球队拿下18分,其中12分来自第三节,他的灵光闪现一度让辽宁看到获胜的希望。

  比赛首节火药味十足,开场哈达迪和韩德君在抢篮板时发生肢体冲突,随后哈德森又和邓特蒙爆发口角。四川老将孟达手感火热,两记三分助本队以14:6领先,虽然辽宁在罚球线上表现糟糕,但凭借韩德君在内线的强打将比分追上,“功夫熊猫”首节不但独得8分,还让哈达迪交了“白卷”,首节结束两队战成16平。

  辽宁队次节一开始遭遇重创,韩德君防守哈达迪犯规三犯被换下场,不过哈德森和兰多夫连续得分让辽宁将比分反超为30:27。四川三外援此后开始发威,哈达迪重新统治内线,邓特蒙和哈里斯相继进入攻击模式,“川军”打出一波10:2的高潮,半场确立8分优势。四川队在第二节轰下31分,其中23分来自三外援。

  辽宁后场“双枪”郭艾伦和哈德森下半场开始发威,郭少单节得到12分外加3次助攻,命中两记提气的三分,“哈神”火力更猛独得14分,辽宁一度将比分反超为69:63。关键时刻哈里斯在外线爆发,连中两记三分并命中压哨中投,四川队带着两分优势进入最后一节。

  辽宁末节进攻不顺,韩德君接连失误,四川趁机打出攻击波,哈里斯连得5分“川军”再度将分差拉大至10分。虽然辽宁随后曾将分差追近至3分,但哈达迪和哈里斯连续得分稳定了“川军”的军心,随着孟达在比赛还剩1分半时命中致命三分,辽宁再无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