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网络订餐监管通知:需在页面显著位置晒证件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2016-03-19 07:44:03

济南出台网络订餐监管通知:需在页面显著位置晒证件

资料图

  山东广播电视台3月18日讯“饿了么”等网上订餐平台存在的各种问题被曝光后,受到了订餐一族的极大关注。如何让食客们放心订餐?对此,济南市率先出招。17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通知》,对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和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双方的责任义务定下了规矩。

  鼓励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直播做饭过程

  对于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通知》要求其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并严格按照许可项目经营,不得超范围经营;未取得许可证件的,不得从事网络订餐经营活动。同时,应当在网站首页或者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许可证照等,相关信息变更的应及时予以更新,鼓励将加工操作过程进行网上实时播出。

  《通知》还对送餐时间也做了详细规定:送餐时间不易过长,应选择距离较近并可短时间内送达的客户送餐,确保食品可在加工完成后2小时的安全时限内食用;应在网站或第三方平台醒目位置标明外送范围和送达时间,按照标示的事项提供外送服务,在送餐容器的外包装上明确标示食品加工时间和消费时限,提醒消费者尽快食用。

  第三方平台应做好审查职责

  对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通知》规定第三方平台应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者提交的上述资质证明,要求其提供联系人和有效联系方式,并对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地审查,禁止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食品经营者入网。经营者入网前,第三方平台应与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定期复查其资质条件,及时清除不达标者。

  在网络订餐发生消费纠纷时,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在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由第三方平台进行赔偿。

  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出台网络订餐监管通知:需在页面显著位置晒证件

济南出台网络订餐监管通知:需在页面显著位置晒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