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热电首创锅炉烟气回收降污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800吨

作者:张润竹 来源:舜网
2016-03-19 07:31:11

济南热电首创锅炉烟气回收降污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800吨

2016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现场

济南热电首创锅炉烟气回收降污 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6800吨

济南热电工作人员测试记录气动泵温度

  舜网讯18日上午,“2016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技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济南热电利用烟气余热回收与减排一体化技术,采用“空塔顺流、平塔叉流+热泵”工艺,将脱硝、除尘、湿法脱硫后的饱和湿烟气通过“烟气降污余热深度回收系统”进行深度净化,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此项目不仅是国内,也是世界首例。每年可省煤9000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碳16800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硫86.3吨左右。

  记者跟随中国节能协会组织的300多专家学者一起来到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据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来锅炉上的烟气经脱硫塔之后直接进烟囱,我们看到的排放的白烟里面含有大量蒸汽废热白白流失,另外脱硫塔的除硫效率只有95%,还存在着一定的氮氧化物和烟尘。加入两个喷淋装置之后,有两个目的,第一提供低温冷源把烟气通过换热回收余热,热量进入热泵,热泵是用原来的抽气供热的蒸汽作为驱动源来驱动,而不是直接换热,它驱动热泵让低温的热量到热网中去。以前一份蒸汽换一份热网水的供热热量,而现在一份蒸汽又回收了0.7份低温废热到热网,蒸汽能提高70%的供热能力。第二通过加入碱的喷淋可以实现脱出烟气中59%的硫、10%的硝。

  该项目在整个采暖季运行期间,从烟气中回收的余热量保持在16MW以上,峰值达到19MW,截至目前已累计回收热量约14万GJ,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喷淋换热器中热源水对烟气的洗涤,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实现二氧化硫超低排放。在洗涤的过程中,回收了烟气中冷凝下来的凝结水,每小时回收水量约15吨,作为锅炉冲灰水或脱硫塔补水加以利用。项目自投运以来,系统实现了自动稳定运行,性能良好,实现了节能、环保、节水等多重效果。

  据了解,该项目运用清华大学提出的“基于喷淋换热的烟气余热与减排一体化技术”,能够有效回收燃煤锅炉烟气中的热量并实现余热利用,提高热电机组全厂热效率2%-4%,同时还具备显著的减排、节水功能。

  项目投运后,首次应用在国内燃煤锅炉上,实现了二氧化硫超低排放,可低于35mg/Nm3,同时该项目的成功实施,预计可年回收热量16万GJ,节水6万吨,新增供热面积4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