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莨绸生态文化艺术展亮相巴黎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9 07:29:00

  中新网巴黎3月18日电 (记者 龙剑武)“莨绸生态文化艺术展”18日晚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这是以中国传统生态面料莨绸为主题的艺术展首次登上国际舞台。

  当晚,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公参李少平、教育公参马燕生、法国时装学院教授得利涅特施琳、巴黎六区区长乐高克、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高立昂以及时尚艺术界人士近两百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首届莨绸生态文化艺术展开幕。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苏旭介绍说,莨绸作为中国独有的丝绸极品,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种绿色环保面料,其生产、制作与自然环境环环相扣,绵延着古老的东方智慧,散发着悠远而朴质的韵味。

  李少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服装设计师梁子的多年老友,他深深为梁子对于莨绸的热爱与骄傲所吸引并受到感动。此次艺术展为莨绸的宣传和推广提供了一个走向世界的极佳舞台。

  开幕式后,6位中法专业模特身着莨绸衣饰,在文化中心的展厅内现场走秀,共展示了以禾雀花为灵感、用莨绸设计制作的18套时装造型。这种富于视觉效果的新颖展览方式引起中法观众的浓厚兴趣和由衷赞叹。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以及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联合主办,分为自然、莨缘、玩味和天意四大主题,展示了中国莨绸的传统手工植物染整技艺和当代中国设计师时尚活化的发展故事,力图向西方观众呈现这一传统而又富有现代时尚气息的中华文化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