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创个人60米最佳 吃惊紧跟鲍威尔预赛第二

作者:周超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3-19 07:28:00

  谢震业 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6秒55,简直是吃惊的水平。

  在波特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男子60米第一枪预赛中,中国的室内室外200米纪录保持者谢震业更新了自己的最佳纪录,成为了中国第三个跑进6秒5区的选手。他的这一成绩也是中国男子60米的历史第三个好成绩,仅次于苏炳添。

  谢震业在预赛中被分在第5小组的第一道,这一小组里有本次世界世锦赛夺牌的大热门——美国选手鲍威尔。

  枪响后,谢震业出发非常流畅,抬头就已经处于了本小组的前列,从看台看过去,甚至一度排名小组第一。不过谢震业赛后表示:“那是角度的问题,其实我起来后看得到,我和他(鲍威尔)是差不多的,他应该比我快一点。”

  有了一个良好的起跑后,谢震业后面踏地有力,跟得很紧,最后以小组第二撞线。名将鲍威尔以6秒44获得小组第一。谢震业比第三名来自巴哈马的格里菲斯快了0.1秒,这在60米里已经是很大的差距。而这一跑也将谢震业此前自己的60米最佳纪录6秒60提升了0.05秒。

  “没想到第一枪就能跑出来这个成绩,”谢震业说:“我冬训后,上一枪跑的是6秒66,60米不是我的主项,但是今天感觉很兴奋,大概是场地的缘故吧,6秒55这个成绩我自己也有点惊讶。今天起跑反应其实稍微慢了点,但是起来后连接很不错,我一直以来连接有问题,因为我是跑200米的,每次跑60米都觉得自己不会跑,没有这个节奏。”

  其实在来到波特兰后,记者就觉得谢震业和去年的世锦赛时不一样了,小伙子看着结实了不少,身材显得更彪悍了,新剃的头发很是精神,谢震业笑着说,“这是我自己带推子自己在洛杉矶剃的头发。”

  对于自己进步的原因,谢震业总结说,“这个冬训我的感觉很不错,应该感谢田径协会的领导给我们安排了个很好的地方,在佛罗里达的训练天气很好,所以训练效果能达到一个好的水平。而且教练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的技术有了不错的提升。以前我前程一直很差,因为没有这个基础,和苏炳添和袁国强教练一起练后,他(苏炳添)是个很好的借鉴的例子,他前程好,一起练对我的帮助很大,可以取长补短。此外,外教也一直鼓励我给我很大帮助,对我一直说我可以。我不是很自信,外教一直说你可以,并且拿数据和表现来鼓励我,这样一个可能没有直接的效果,但是间接上会提升你的自信心,尤其是国际比赛,没有自信,容易被人家带节奏,动作变形。”

  最后谢震业认为,“波特兰这个场地我的感觉很不错,给我一种不一样刺激,整体来说自己调动的还可以,不过第一枪还没完全调整好,听枪有点慢,回去先自己脑子过一下,希望第二枪能有更精彩的发挥。”

  对于谢震业的这个成绩感到吃惊是因为男子60米是男子室外100米的基础,以前在国内,只有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个人在60米跑进过6秒5区。其中大步幅的选手张培萌在自己爆发的2013年3月于室内跑出过5秒58的成绩,随后在4月的肇庆打破了100米的全国纪录,从苏炳添保持的10秒16提升到了10秒04,然后他又在莫斯科再次跑出了10秒的个人最佳再次打破全国纪录。

  张培萌在2013年的爆发,和他的起跑改进有很大的关系。而苏炳添作为小步幅高步频选手,一直是以自己的快速启动,前40米流畅出发打天下的,但是他的后半程速度保持不好,经过2014年去佛罗里达IMG训练营训练,苏炳添提升了自己的身体素质,加上改起跑脚等其他的一些手段配合,在2015年5月他打破了张培萌保持的10秒全国纪录,突破了9秒区障碍,成为第一个跑出9秒99的中国人。

  谢震业和张培萌一样都是从200米促100米的选手,他介于张培萌和苏炳添之间,身体素质相当不错,跑动非常流畅优美,但是身体比较弱,以前经常容易出现伤病。这次在世界大赛上60米进入6秒5区,象征着他在男子百米上也可能会有所作为。

  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有3人跑出国10秒1几的成绩,周伟1998年跑出了10秒17的全国纪录,随后就是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个人的当代竞争。谢震业到目前的个人男子百米最好成绩是2015年在武汉跑出的10秒25,如果他能解决起跑以及自己在70米后的速度专项能力的话,也许能够成为下一个跑进10秒0区的中国人,甚至向苏炳添发起挑战。(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