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政府想众筹600万欧元买雕塑(图)

作者:林惠芬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07:33:19

罗马尼亚政府想众筹600万欧元买雕塑(图)

罗马尼亚著名雕塑家康斯坦丁·布兰库希和其雕塑作品《地球的智慧》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罗马尼亚政府17日宣布将发起一场全民筹款活动,以收购罗马尼亚著名雕塑家康斯坦丁·布兰库希的作品《地球的智慧》。

  布兰库希被认为是20世纪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之一。罗马尼亚政府已与《地球的智慧》的拥有者达成协议,以1100万欧元(约合8050万元人民币)收购这件雕塑,交款截止期为今年10月31日。

  据悉,此次收购罗马尼亚政府将出资500万欧元(约合3650万元人民币),其余600万欧元将通过全民募捐筹集,筹款活动将于9月30日结束。

罗马尼亚政府想众筹600万欧元买雕塑(图)

布兰库希的雕塑作品《地球的智慧》侧图

  罗文化部长弗拉德·亚历山德雷斯库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希望全社会能够支持这一筹款倡议,使这一新模式变成有效、强劲和可行的收购模式。

  这是罗马尼亚历史上第二次全民筹款活动。1888年,罗马尼亚通过首次全民募款建造了布加勒斯特著名的雅典娜音乐厅。

  亚历山德雷斯库说,此次筹款活动已得到一些私营公司、文化名流以及海外知名侨胞的积极响应。所有募捐款将打到文化部账户,如果筹款失败,文化部将把募捐款一一退还,同时政府将放弃对这一雕塑作品的优先收购权。

  《地球的智慧》是布兰库希1907年的作品,业内估价3000万欧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1911年,工程师及艺术爱好者罗马什库从布兰库希手中买下了《地球的智慧》,但1957年该作品被国家没收,2008年法院裁定《地球的智慧》归还罗马什库家族。

罗马尼亚政府想众筹600万欧元买雕塑(图)

布兰库希的雕塑作品《接吻之门》

  布兰库希1876年生于罗马尼亚戈尔日县,1957年在巴黎去世。他被誉为现代主义雕塑的先驱,一生创作了200多件雕塑作品,代表作还包括《接吻之门》《沉默之桌》《无极柱》《天空之鸟》等。《天空之鸟》2005年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2746万美元价格成交。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去年11月签署总统令,将这位著名雕塑家的生日2月19日定为“布兰库希日”。(记者林惠芬,编辑杨超伦,图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