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启动国青国少主帅选拔:任期至2018年亚青赛

作者:公兵、岳东兴 来源:新华网
2016-03-19 07:36:56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郭子晗、维达)

  当被国人寄予深情厚望的中国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已成奢望时,恒大再夺亚冠的光鲜亮丽,也掩盖不了中国本土新生代球员青黄不接的既成事实,中国足球的命运再次陷入最低谷。

  而我们这支不被世人看好的年轻国奥队,正是在这个尴尬的历史节点踏上了里约奥运会的预选赛场,去和强大的同龄人抢夺可怜的三张入场券,去捍卫早已满目疮痍的中国足球荣誉。

  低调出征,无人相送,甚至在出发前的酒店大堂里出现了一些激动的球迷得知他们不是小有名气的U19,而是“史上最差一届国奥”时变得悻悻而去的一幕,这就是目前这支籍籍无名的国奥队在很多球迷心中的真实印象。

  未来几乎不用占卜,深陷“海湾杯前3名”的西亚群狼围追堵截的死亡之组中,16支队伍排名倒数第2的中国国奥尚未出征,结局已定。

  而在足协内部,中国足球的未来规划里已经不见了“奥运足球”,有人说这是历史的进步,但对于这群稚气未脱的93后孩子们来说却是莫大的不幸。

  出征前的动员会上,一向喜欢立“军令状”的足协高层也变得十分宽容,没有下达任何硬性指标,只是安慰小伙子们:“不要怕,好好踢”后便匆匆离场。国内所有的氛围都在心照不宣:此次远征又是一条不归路!

  难道我们真的就不堪一击,只能沦为“陪太子读书”的鱼腩角色吗?孔子说过:“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人生在世,遭遇千般险阻,不问能不能,只说该不该!国奥队长王彤替他的弟兄们道出了心声:“我们真的不想再次品尝失败!”

  不过,现实总是残酷的。今晨,93国奥在有一场失利后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里约无望后,这支球队也宣告解散。

  而这届国奥,更是以正式比赛4胜1平14负的战绩,被永远地载入了中国足球本就不光辉的史册。

  从11年5月份里克林克接手到亚运会战胜巴基斯坦1000多个日夜,未尝胜绩。

  一共18场正式比赛,球队仅仅获得了对阵巴基斯坦、蒙古、老挝和新加坡四场比赛的胜利。

  主帅动荡,头顶阿贾克斯青训教练的混子里克林克带着球队无缘亚青赛。随后,黎兵曾短暂接手球队,最后足协才确定由傅博执掌教鞭。

  但刚刚上任的傅博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局面。国足在合肥被泰国国青1-5打的落花流水,傅博无奈接手国足征战亚预赛。而这支球队因此失去了一段极其宝贵的磨合期。

  14年,傅博重新接手球队后,足协领导为了锻炼球队,又派这支球队以小打大去参加U22亚洲杯。毫无疑问,年龄不占优势的队员们很快就又输了一个3连败。

  此时,球队已经成立了近3年,正式比赛无一胜绩。随后,亚运会,球队终于取得了胜利。1-0战胜了巴基斯坦,但随后却被泰国队淘汰出局。

  之后的正式比赛,是奥预赛亚洲区预选赛,这次这支国奥队终于扬眉吐气。5-0蒙古,3-0老挝,5-0新加坡,国奥队三场全胜晋级奥预赛决赛。

  再之后的故事,就像这一周我们所看到的那样,被逆转、被逆转和一场失败。出局,解散,从此再无93国奥。

  主帅水平不足,球员心态失衡,技战术能力差这些都只是问题的表象。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停留在球队的技术层面就事论事,没有意义。同样的文字改改日期和姓名,过4年照样能用。

  真正的原因则是93国奥所成长的足球环境-整个90-95一代后所面临的足球环境。

  毫无疑问,他们赶上了的是中国足球最黑暗的年代,当他们开始进行足球的专业训练时正是中国足球混乱的开始。

  取消升降级、假球、黑哨,那是伴随他们成长年代的职业足球现状,而在底部的青训更是被破坏的不成样子。

  没有人愿意真正塌下心来做青训,青少年比赛的成绩是工具,是晋升的阶梯。唯成绩论是他们成长道路上的“指明灯”,所有参与者都只想要成绩。

  比赛以大打小,训练以体能为主,没有正确的青训方法,缺乏合适的比赛锻炼。正式比赛就是集中性的赛会制比赛。

  所有队员集中在偏僻郊县,没有社会生活供他们参与,踢球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学业也不重要,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足球。

  而他们所进行专业训练的场地呢,杂草,沙地,甚至就完完全全是菜地。

  而更为关键的是,没有多少人来参与青训,没有多少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去进行足球训练,在大部分人眼里足球不仅没有“钱途”,连保证孩子的前途都没有。谁说又不是,那时候的中国足球就是黑暗的代名词。

  皇马U17-19年龄段球队负责人伊西德罗曾这样评价欧洲和中国的青训体系:欧洲的青训体系非常完善,有淘汰机制,这个本质是让好的球员跟好的在一起踢,让不好的被淘汰。中国现在缺乏这样的淘汰机制,一支球队也许有几个比较好的球员,其他人可能就没有那么好,但也不会被淘汰,这让中国年轻球员从小就缺乏竞争意识。训练和比赛中没有紧张感,没有危机意识,因为他只要是好的就一直是好的。

  这批国奥小将坐拥百万年薪,从小国内比赛就冠军拿到手软,但这就代表能力强大吗?4胜1平14负的战绩可以给我们答案。

  同时,足协一次次的呼喊着的重视青少年足球发展完全沦为了空洞的口号,得到的仅仅是“相关部门”的关注。

  没有实质性的投入,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在93小将成长的岁月里,一切都是繁杂无章的。青训的这条腿在他们成长的年代是瘸的。

  而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另一条腿-校园足球,则更是完完全全的瘫痪。

  学校压根儿不让踢球、学生踢球受处分、害怕踢球破坏刚刚修好的草坪。漫天的高楼取代了足球场,电脑游戏、奥数班和无止境的考试才是围绕着90后成长的东西。足球?那离他们太远了。

  青训足球唯成绩论,校园足球寸步难行,这也就注定了这十几年来中国足球的沉沦。

  尽管现在80亿的联赛如火如荼,但中国足球的欠账太多。国奥的失败是在还债,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中国足球将继续为那动荡的黑暗时代还债。但,但光明总会出现,只要我们还愿意奋勇向前。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岳东兴)中国足协18日在官网宣布,将组织进行1999年龄段男足国青队和2002年龄段男足国少队主教练的公开选聘工作。

  按照足协发布的通知,1999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的聘任周期是自2016年签订聘任合同起至2018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结束为止。如2017年亚洲青年锦标赛预赛未能小组出线,则合同自动终止。如2018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决赛阶段顺利出线,进入世青赛,则合同自动延续至2019年世青赛比赛结束。

  2002年龄段国少队主教练的聘任周期是自2016年签订聘任合同起至2018年亚洲少年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结束为止。如2017年亚洲少年锦标赛预赛未能小组出线,则合同自动终止。如2018年亚洲少年锦标赛决赛阶段顺利出线,进入世少赛,则合同自动延续至2019年世少赛比赛结束。

  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3月24日24时截止。竞聘时间是3月30日和31日。